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校 > 正文

轨物范世的生动教材

作者:任素梅 郑晓坡 发布时间:2017-11-0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江苏师范大学致力于家文化的研究、建设与传承,并将家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打造——  

轨物范世的生动教材

  ■江苏教育报记者 任素梅 通讯员 郑晓坡

  日前,中华家文化高层论坛暨中华家文化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徐州举行,该论坛由江苏师范大学主办。来自全国各地近百名专家学者围绕家风、家训、家教和家庭建设等话题作交流发言,并就家文化建设与研究的相关话题展开热烈研讨。会上,江苏师大成立全国首个中华家文化研究院,世家文化研究基地也揭牌成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教、家风。”家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动社会有序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江苏师大以弘扬家风为核心,积极开展家文化的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活动,依托家文化构建了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

  做好“家”文章  谱写“和”篇章

  “整齐门内,提撕子孙”是中国传统优秀家文化的一个重要作用,而在当下,家风家训的教育意义不再局限于家庭和家族。如何将家文化的教育意义扩展到学校、社会甚至国家层面,进而用家文化推动社会和谐发展,江苏师范大学对这一具有重要意义的课题进行了研究与探索。

  “家训主要是家长、族长对子弟、家人、族众有关睦亲齐家、立身做人、修身处世的教诲训示。今天,家庭仍然是社会的细胞和人生的学校,所以加强家庭和家风建设仍是要着力做好的重要工作。”陈延斌是江苏师大伦理学与德育研究中心教授、中华家文化研究院院长,他研究的主要领域是中国传统伦理思想,其中的重点是传统家训文化。

  徐州市未成年人道德养成实验和“最美家庭讲好家训”活动、沛县“好人建设”主题教育、海门市核心价值观基层实践、洪泽县“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系列活动……近年来,陈延斌一直为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推动家风建设出谋划策,这些活动都凝聚着他及其团队的心血与汗水。以沛县为例,自活动开展之后,该县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人善举,短短3年间就有9位国家级好人、112位县级以上好人受到表彰。

  “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训,有的有形,有的无形;有的有文字传承,有的是父母以身示范,但无论哪种方式,这些家训都对人的成长起到积极作用。”陈延斌说,“大学生们要认真研究优秀的家训文化,这是中国人特有的家庭教科书,是先人们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

  为进一步挖掘传统文化中能够配合核心价值观培育的丰富资源,江苏师大组织陈延斌等专家教授,组建“优秀家庭、家训、家风研究基地”,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家训文献资料整理与优秀家风研究”,编纂《中华家训文献集成》等专著,为家文化教育在校园文化建设层面发挥作用提供了学理素材。

  传承家风家训  坚守向上向善

  “我校的家文化建设不仅停留在社科研究和资政辅政的智库建议上,还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据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华桂宏介绍,学校在师生中广泛开展“写家书,集家训,传家风”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将优秀家书、家训汇编成册。同时,《江苏师范大学报》开辟“我的家训故事”专栏,引导师生回顾家史,传承优良家风。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还收集整理出优秀家训,由徐州市著名书法家书写,学校统一装裱,赠送给师生。

  “小时候,家训是一副春联;长大后,家训是一种期望;而现在,家训是一个印迹,把它做成匾额,永远悬挂在我的厅堂。”江苏师大党委宣传部部长孟昭学的家训是一副春联——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在父母的教育和影响下,我们兄弟长幼有序,关爱互助;妯娌和睦相处,情同姐妹;子孙知书达礼,孝敬长辈。”

  对于具有典型意义的家风家训故事,除了书写和结集出版之外,江苏师大还定期举办主题报告会,邀请当事人讲述自己家庭的感人故事。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家文化活动,江苏师大将优秀家风家训公开化、普及化,扩展了教育受众,提升了教育功能。

  赵兴勤是江苏师大文学院教授,也是省师德先进个人、徐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诸多荣誉的获得者。如今年近七旬的他依然坚守在教学岗位上,以他的先进事迹开讲的报告会已举办了十几场。“我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没看过装订成册、历代传承的家训,但父母为人处世的生活态度,却给我润物细无声的深远影响。”赵兴勤说,父母时常告诫他要诚以立身、宽以待人、踏实做事。这一做人做事的风向标,也潜移默化地指引着赵兴勤的学生们。

  经过几年的精心培育和建设,家文化已成为江苏师大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家风家训,坚守向上向善”成了全校师生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抢挖”精髓  激活家文化当代价值

  “亲爱的爸妈:在写下这封信的时候,我有着一种莫名的感觉。可能许久没有写信了吧,特别是写给挚爱的人,心里久藏的思念似洪水决堤,一触即发……”今年年初,江苏师范大学在微信公众号策划推出“最温暖家书”征集活动,引导学生为其父母呈上“一封家书”。活动收到大量师生手写的家书,产生了热烈反响。

  江苏师大常年开展“一封家书”评比活动,并将优秀家书故事整理成集,汇编出版。由家文化与校园文化融合产生的一系列作品,不仅在校内产生良好影响,在各类竞赛中也屡获殊荣。徐州市泉山区检察院联合该校师生创作的廉洁教育微电影《家书》,先后获得省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微电影大赛“十佳作品”、最高人民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微电影大赛优秀奖。学校美术学院师生创作的家风家训书法类作品,在省、市级比赛中均获得了荣誉。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甚至是一辈子的学校。家风家训最重要的一项功能就是对子孙后辈的教化,这对学校的教育职能是一种有益补充,同时也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重要资源。”陈延斌说,与以往相比,在互联网中成长起来的“95后”学生获取知识的方式以及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这对大学生的教育和管理提出了新挑战。“抢挖”传统优秀家文化的精髓,激活其当代价值,对培养大学生成为自觉、个性、全面发展的人具有重要作用。

  杨璐是江苏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大三学生,也是该院心理站站长,她热情大方、耿直豪爽,赢得了同学们的普遍信赖。“特别感谢学校开展的家文化活动,让我重拾了家训珍宝。”杨璐说,老家墙上挂着一幅“修己安人”字画,爷爷时常指着那幅画教导她要提高自身修养。“如今回想起来,‘修己安人’就是我的家训,我也会把这一家训传承下去。”

  “利用征文活动寻找精神力量,引导学生们认识和思考家风家训尤为重要。”据江苏师大负责家训征文活动的教师陈雪介绍,号召全校师生将家训写下来、挂出来、记心里,并分享家风家训故事,让大家受到教育的同时也借此感念父母的养育教诲之恩。这是增强与父母感情的好方法,也是推进大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举措。

责任编辑:李朋飞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