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校 > 正文

2017年GCHERA世界农业奖颁奖典礼南农举行(图)

作者:李大林 陈洁 赵烨烨 发布时间:2017-11-02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10月28日-29日,2017年世界农业奖颁奖典礼暨第九届GCHERA世界大会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比利时根特大学植物系统生物学中心主任德克·英泽(Dirk Inzé)教授凭借其在植物器官生长和生物量生产力研究中的突出贡献摘得该奖。本届大会主题为“全球食物保障与食品安全:大学使命”,与会代表围绕“全球食物保障与食品安全面临挑战”“大学回应挑战的教育功能”“大学回应挑战的研究功能”“价值创造与大学使命”4个分主题展开讨论。

  南京农业大学经管学院院长朱晶教授以《全球食物安全与挑战》为题作首场报告。她在报告中指出,全球食品安全问题不仅仅是量的问题,还有质的提升。到2030年,全球食品能否满足80亿人口的饮食需要的关键,不仅仅只看生产率的提升。朱晶教授认为,要解决全球食品问题的挑战,需要更多食品安全和农业科学的研究者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美国公立与赠地大学联合会副主席Ian Maw作了题为《变革带来挑战:利用高校科学探索、社会参与和人才培养实现食品及营养安全》的学术报告。他说,食品安全问题十分复杂,未来的研究应致力于提高产量与食品的可持续发展,开发培育更好的品种,减少食品浪费、建立有效分配系统,建立包容公平的粮食系统,提升健康食品的质量和比重等。

  在“大学回应挑战的教育功能”和“大学回应挑战的研究功能”研讨环节,哥斯达黎加艾斯大学校长Jose Zaglul和南非国家研究基金会执行董事Aldo Stroebel分别作了题为《大学回应挑战的教育使命》《提升全球影响力——高效和转型的高等教育》的报告。Jose Zaglul认为,大学存在的目的是为了造福社会,为国家培养有道德伦理观的管理者和领导人。大学教育的重点在于价值,而不是分数。Aldo Stroebel则结合非洲国家的具体情况,论述了非洲各国高等教育界对农业发展的高度关注。他指出,研究和培养并不能解决挑战,转型和创新很重要。

  围绕“价值创造与大学使命”分主题,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教授Tiny van Boekel分享了他的报告《价值创造与大学使命:全球食物保障与食品安全发展前景》。Tiny van Boekel教授指出,社会应以多重角色推动大学的发展;而大学要发展培养其学生和教职工的企业家精神,毕业生应运用所学创造社会和环境价值;同时,大学的企业性活动可改善粮食保障与食品安全。西北农林大学教授贾相平在报告中详细论述了大学创新教育与中国农业创投项目商业模式的关系,并围绕大学实验室与私营实体的关系、大学的利益获得、大学教师与研究员的自身创业活动的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思考。

记者 李大林 通讯员 陈洁 赵烨烨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