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校 > 正文

用大数据关照每个留守儿童 东大学子获最佳设计奖

作者:仇惠栋 发布时间:2017-12-0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中国江苏网讯 儿童安全正是当下热点话题,对于职能部门而言,如何精准关照到每一个孩子的生活学习和成长状况,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近日,东南大学与粒度科技联合研发的“留守儿童数据可视化平台”项目在“天池大赛”可视化应用创新赛中斩获最佳设计奖,为这一问题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思路。

  这一项目采用了某区的留守儿童大数据,进行深入挖掘和可视化呈现。打开系统页面,该区地图上显现一个个红点,这是该区2143名留守儿童的家庭位置坐标,点开一个红色坐标,展现的是留守儿童个人信息、家庭情况、父母流向等具体信息。政府机构和职能部门如何更加精准掌握留守儿童的状况,这一系统还提供了比照体系,在健康、教育、安全三个子页面,可以通过时间轴拖拉选额,来查看留守儿童体质检测数据、疾病发生率、医保覆盖率等指标的变化情况,还可以把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的身高、体重等成长数据进行及时比对,以便发现问题、及时干预。

  “我们的项目在天池大赛上一亮相,就赢得了评委的高度关注,我们做的不是一个商业项目,而是直面当下的一个社会问题,希望通过大数据挖掘和可视化应用,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新思路。”这一项目的指导老师、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张志贤副教授说,这一项目研发采用了校企合作的模式,团队由程序员和艺术专业同学组成,江苏粒度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人员负责系统平台搭建,他指导两位研究生负责系统的可视化呈现。

  这一“跨界组合”在数据工程师的顶级盛会——“天池大赛”上一鸣惊人,一路杀入决赛最终斩获了最佳设计奖。张志贤副教授说,这一系统的成功之处,是让数据展示的过程从冰冷单调的数据,变成具有温度、形象直观、对比清晰的图形或者画面,根据实时的数据变化可以产生即时变化,根据大量数据在机器学习模型内的计算分析,预测未来发展的趋势,由此作为政府部门、公益组织进行政策制定、服务提供的数据支撑和决策辅助。

(记者 仇惠栋)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