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校 > 正文

首届中国机器人技能大赛在南理工开赛

作者:任素梅 发布时间:2017-12-13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任素梅)机器人装配、机器人舞蹈、机器人仓储物流……12月8日至10日,“软银机器人杯”2017中国机器人技能大赛在南京理工大学开赛。赛场上,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等全国52所高校的160多支队伍带来的9类比赛项目吸引了大批学生驻足观看。

  在为期3天的激烈角逐中,共产生了16支冠、亚、季军队伍。其中,机器人排爆救援比赛格外引人注目。记者在现场看到,救援机器人在按1:10比例缩小的模拟场景中搜寻“危险物品”和“被救援对象”,并将其移送至处理点及安全区。“整个过程中机器人需要穿过烟雾、绕过障碍物,这对机器人的动力、视觉传感等提出了较高要求。”南理工参赛学生李一说,做到这一点,既考验参赛者的编程能力,也考验其应变能力。

  另一块场地上,智慧快递机器人正在大显身手。现场设置的一个九宫格内,按顺序放置了若干饮料瓶,快递机器人既要自主避开每个点的障碍物,又要躲避对方机器人“来访”。同时,快递机器人还要按照规定路线前进,并跨越若干障碍,做出后退、转弯、急停、翻越等高难度动作。据盐城工学院参赛学生周孝邦介绍,未来,智慧快递机器人应用很广,可以代替人工投递邮件。

  与之相比,机器人舞蹈比赛显得更加热闹。只见一个个人形机器人按照音乐节奏舞动,十分有趣。南理工自动化学院教授吴晓蓓告诉记者,机器人舞蹈比赛观赏性较强,比赛要求也较高。评委除了考查机器人的特定动作完成情况外,还会考查机器人的动作协调性以及与音乐节拍的配合度。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