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关注 > 正文

开学第一课,我们来讲“礼”(图)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2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编者按: 一年又一年,转眼我们就告别了“史上最长寒假”,迎来一个美好的春天,重新回到美丽的校园开始新的学期。在2015年工作要点中,省文明委专门指出,要将“八礼四仪”养成教育作为中小学校“开学第一课”重要内容并形成制度。“用餐时候要节俭,游览时要守公德,仪表大方又得体……”开学第一天,讲“礼”成为我省各中小学开学主题。现在就让小编带大家走进校园,看看学校、学生们都通过哪些形式在讲“礼”。

告别“最长寒假” 同学们,上课啦!

3月1日-2日,我省中小学校陆续开学,学生们也告别“史上最长寒假”,迎来了新学期。近日,本报记者和通讯员深入一线,带回了一组组开学画面,记录下一幅幅开学“表情”。

校园足球的未来会更美好

3月2日下午,在海门市海南小学的操场上,一批小球员正在进行跑圈恢复训练,他们是珂缔缘足球队的球员。就在前不久,这支校园足球队参加了全国U13足球锦标赛,并夺得亚军。“上次全国U12比赛我们击败了所有对手,拿到了冠军,这次我们点球败给了恒大队,有点不高兴。但现在新学期到了,我们以后还有机会,球队会继续努力训练,争取在下次全国比赛中夺回冠军。”小球员李贤成表示。

这支球队扎根校园,由当地的一家企业出资赞助,并在海门市教育局牵头下,由海南小学和中学负责球员的学业教育。“纯正”的校园足球培养出的球队并没有落后于传统的职业梯队培养模式。这次全国青少年冬季足球训练营暨全国U13锦标赛从2月2日持续到24日,整个春节,球员们都在广西梧州度过。比赛中,球队在小组赛和淘汰赛中接连战胜职业球队梯队,只是在决赛中以点球遗憾地输给了广州恒大队。

开学第一天,小球员们早早来到学校。上午,他们和别的孩子一样,在课堂里学习。“我们的主教练是韩国人,要求可严格了,而且只把球踢好是不行的,他让我们必须认真完成作业。”小球员袁天博说。这次拿到全国亚军,小球员们除了希望夺回冠军,在学业上对自己也有要求。上完上午的课,球员陆剑桥觉得自己这学期在学习上也要努力一把:“不能让同学们笑我只会踢球、不会学习。”“开学第一天,我听说很多孩子想加入到我们的校园足球队来,不少孩子都很羡慕足球队的孩子能参加专业训练、参加全国比赛。我想,校园足球的未来一定会更美好。”海南小学校长顾卫兵对记者说。》》详细

【开学第一课,我们来讲“礼”】

金湖中小学开学第一课:“学恩来,习礼仪,育美德”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通讯员 陈昌华)“‘八礼四仪’牢记心,用餐时候要节俭,游览时要守公德,仪表大方又得体,待人友爱又宽容,我是文明小甜美……”新学期开学第一天,金湖县中小学组织开展了以“八礼四仪”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在广大未成年人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金湖县城乡各学校根据“幼儿、小学、初中、高中”四个阶段的不同年龄特点,策划了以“文明礼仪”为主题的童谣传唱、看绘本讲故事、学做礼仪格言书签、班级文明公约、文明礼仪倡议书、文明守礼集体宣誓等各类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在学校、家庭、社会三大成长空间强化文明礼仪体验和学习。

金湖县各中小学还通过升旗仪式、开学典礼、主题班会等活动载体,开展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文明礼仪教育活动,上好“开学第一课”,引导未成年人养成文明礼貌、诚实守信、孝敬感恩、团结友善的行为习惯。

据金湖县教育局普教科负责同志介绍,县文明办、县教育局在每年春、秋季开学,都认真组织开展以“八礼四仪”为主题的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活动,依托校园网络平台、黑板报、宣传栏、文化墙等宣传阵地,营造浓郁的新学期教育氛围,使广大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得到提升。

泗阳双语实验学校:开学我们来讲“礼”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通讯员 张雷)为了进一步深化小学生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泗阳双语实验学校于开学初充分利用开学典礼、主题班队会、每日五分钟、黑板报、电子屏幕等多种渠道,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引导学生从新学期第一节课开始就“学礼、知礼、行礼”,从小做一个文明有礼之人。

开学第一天,在校园大电子屏幕上,滚动播出着图文并茂的“八礼四仪”,在学生的驻足观看中悄然播下礼仪的种子。在3月2日的开学典礼上,不仅有校领导对同学们提出做“品德高尚、富有理想、文明有礼、快乐健康、全面发展的好少年”的殷切期望,更有娃娃校长带领全校学生举起右拳,庄严宣誓:将“八礼四仪”牢记心中,用文明行动来践行我们的誓言!

3月2日下午,各班开展以“八礼四仪伴我行”为主题的班会,各班中队长带领全班同学温习 “八礼四仪”主要内容,并结合学习生活实践,进一步诠释生活中的文明礼仪。班会课结束后,各班级同学还把自己对于“八礼四仪”的认识或感想的文章、图片上传到班级博客,以传递更多的“学礼、知礼、行礼”正能量。

新学期,我们来讲“礼”,相信泗阳双语实验学校的阳光少年定会灿烂、健康成长。

如皋经开区戴庄幼儿园:开学第一天学好“八礼四仪”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通讯员 戴其玲 何欣惠)中国是礼仪之邦,礼仪是公民必备的素养。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戴庄幼儿园响应上级关于开展“八礼四仪”教育活动的号召,开展了“学八礼四仪,做文明之星”系列教育活动。

开学第一天,该园深入开展“八礼四仪”系列教育活动,引导家庭教育,让“八礼四仪”深入幼儿心灵,引导每一位幼儿争做讲道德、讲文明、讲礼仪的好孩子。各班利用活动开展“八礼四仪”方面的教育,包括故事、儿歌、童谣等文明礼仪教育渗透在幼儿的一日生活中。让幼儿懂得平时与同伴相处要诚恳友善,游戏时要有序取放玩具,不争抢;学会耐心倾听;吃饭时,爱惜粮食、不挑食;与家长、老师、同伴沟通交流时做到心平气和;不采摘花草树木保持仪表整洁等。

在布置《家长园地》之“八礼四仪”宣传栏中,要求各班《家长》专门有“四仪八礼”栏目,向家长进行“八礼四仪”宣传,发动家长也参与进来,并对幼儿礼仪进行培养、评价,引导家庭教育。

从小对幼儿进行文明礼仪教育,不仅是帮助幼儿建立和谐人际关系,更好适应幼儿园集体生活的重要保证,同时也是对未成年人进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体现。

泗阳众兴实小:“八礼四仪”上好开学第一课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通讯员 万家喜)3月1日,是学校正式开学的第一天,为了落实“八礼四仪”精神,开学第一天,众兴实小就组织各班开展了以“八礼四仪”为主题的教育活动。

在开学第一节课上,各班班主任首先组织学生学习了“八礼四仪”具体内容。各班通过知识问答、图片、观看八礼四仪教育视频等方式,让孩子们记住“八礼四仪”的每项要求,知道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在仪表、言谈等方面应该怎样做,以提高自己的文明礼仪素养。

开学第一课,让孩子们对“八礼四仪”有了具体的认识,在他们的心目中种下了文明的种子,希望孩子们通过此次活动在今后学习生活中会开美丽文明之花。

海安北凌幼儿园:上好开学第一课,播撒希望的种子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通讯员 武小又)为着力提升幼儿的礼仪素养,巧妙地将良好习惯的养成教育渗透于一日生活,开学伊始,海安县大公镇北凌幼儿园积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礼仪养成教育活动,促使全体幼儿、教职员工,以及广大的家长朋友在轻松、愉悦、自由的氛围中学习礼仪、实践礼仪、宣传礼仪。

“你好你好,亲爱的朋友,我们一起快乐无比。再见再见,亲爱的朋友,我们将再见……”伴随欢乐的歌声,活动渐渐拉开了帷幕。小小班、小班教师根据儿童的年龄特点,精心筛选童谣、故事,展开生动有趣的情景表演,旨在引导孩子们以身作则,从身边事做起,逐步养成爱护环境的良好行为习惯;中班幼儿在教师科学的引导下,摇头晃脑、抑扬顿挫地诵读《三字经》《文明礼貌歌》,有效记忆众多文明礼仪知识;大班组则进行《做客》《小兔子的疑惑》《对不起真神奇》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同时创办了“我是礼仪小天使”绘画作品展,寓教于乐。

扬文明礼仪之风,做文明礼仪使者。通过此次活动,幼儿初步树立礼仪意识,学会使用礼貌用语,积极营造了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今后我园将坚持不懈地开展礼仪教育活动,利用多种途径,指导家长有效开展家庭教育工作,倡导他们争做表率,督促幼儿掌握健康知识、礼仪知识,养成良好行为习惯,且遵纪守法,做社会文明人。北幼人坚信,家园携手播撒希望的种子,文明礼仪教育必将在孩子们柔软、温暖的心田绽放绚丽的花朵。

【特别开学日,创意乐翻天】

赣榆中专:开学首日,温暖浸润校园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通讯员 秦明 徐妮)3月2日是全区开学的第一天。赣榆中专师生精神饱满,升旗、跑操、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等活动开展的规范、有序。同时,几件温暖故事的发生,也为新学期开启崭新旅程。

故事一:“无名”好学生

该校师修部14级(1)徐萍萍同学不慎在返校的路上将行李丢失,在该同学焦急万分的时候,传达室通知她到传达室取行李,就在徐萍萍同学迫切想寻找这位同学表达谢意的时候,该学生却不愿意透漏自己的班级和姓名。

故事二:家长学生的“好纽带”

该校电信部金建兵老师班级的一名寄宿生有不想住校的念头,这一想法得到了孩子父母的强烈反对,双方因此关系紧张。金老师了解到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找到家长,和其家长一起分析交流了孩子的生活、学习、心理状态及在校和在家的情况,接着又通过恰当的方法找到该生交流父母和老师的想法,最终这名同学体会到了父母的用心良苦,并改变原有想法,双方关系得到缓解。金老师负责严谨的态度得到了家长的高度赞扬。》》详细

句容天王中学:特别的“开学日”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通讯员 毕道玉)2月28日是句容市中小学春季开学的日子,天王中学的老师和往年一样,早早地来到学校,相互问候、祝福,着手谋划新一年的工作,争取在新的一年里收获新的喜悦。一天下来,教师们却发现:今年这个开学有点特别。

开学会议变了脸

今年的开学工作会议上校长的新年祝词、远景规划和常规工作布置比以往少了,而绝大部分的时间用于分析上学期教学的质量和教育教学、管理中存在的不足,阐述本学期学校建设的要点。该校教学副校长首先用精致的幻灯片和详实的数据客观认真地分析了该校每一年级、每一学科、每一位教师在上学期的教学质量状况,并一针见血的指出各方面存在的不足;然后逐一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对策;最后,就本学期学校在教育教学与管理等方面的重点做解读。

教师们反映,此次开学工作会议让人耳目一新,很接地气,既增强了自己“深入改革,追求高效,时不待我”的危机感,也提升了自己“教好书,育好人,履好职”的使命感。》》详细

溧水二实小:开学第一天,萌萌哒!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通讯员 胡国科)“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迎着新年的曙光,南京市溧水区第二实验小学的孩子们迎来了新学期的第一天。全体教职工做了大量的精心准备工作,令孩子们的开学第一天“萌萌哒”!

祝福“萌萌哒”!

校门口的LED屏送上了学校对孩子们的祝福,值日老师在校门口用笑容迎接着孩子们快乐返校,校园视频发布系统播放着一位位老师对孩子们新学期的祝福与期望……形式多样的祝福是学校送给孩子们的新年礼物。

劳动“萌萌哒”!

孩子们来到久违的校园,纷纷放下书包,拿起劳动工具,打扫起了自己的“家园”。扫地、抹桌子、擦窗户……忙的不亦乐乎。看着焕然一新的教室、包干区,孩子们露出了欢乐的笑声。》》详细

泗阳实小:创意开学节乐翻天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江)3月1日上午,泗阳实小迎来了新学期学生进校的第一天。同学们也迎来了学校设立的一个全新的节日——开学节。这是该校一切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让学生能够感受到校园的温馨、快乐和充实,以最佳的精神状态快速地进入校园学习和生活之中而设立的节日。校园在优美动听的音乐声中被扮靓一新,同学们个个精神饱满地走进校园,感受校园的美。

各个年级创新性地布置环境、开展活动。如:有的年级以靠牌对学生寒假生活进行了精彩展示,照片、书法、绘画、手工等作品,配上简短的解说,简洁而又大方,给同学们相互交流的机会;有的年级则为每位学生送去一只喜庆的“红包”,红包里装有老师亲笔寄语、学习用品、玩具,甚至是零食,红包给学生送去了无比的欢乐享受;有的年级则上同学在精美的卡纸上写上新学期心愿或目标,以此来激励自己前进的方向。》》详细

扬中市八桥中心小学:今天,我们开学啦!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通讯员 匡元军)3月1日,是学生开学报名的第一天,在度过一个喜庆、祥和、丰富的新年假期后,孩子们又迎来了崭新的学期,学校也恢复了往日的热闹。

早晨,孩子们比往日来的早了些,个个脸上带着微笑,就像春天里的阳光那样,让人看了心里暖洋洋的。一声甜甜的“老师新年好”,表达了孩子对老师的美好祝愿,老师也用微笑欢迎孩子们的到来。

校园和教室布置得整洁美观,为孩子们创设了一个温馨的学习环境。检查讲解寒假作业、发放新书、交流假期见闻等,有条不紊。拿到新书的孩子们一个个迫不及待的翻阅起来,一脸的专注神情。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孩子们喜欢学校,家长们支持教育,老师们尽心尽职,家校联手,希望孩子们永远阳光、健康、向上!

如皋何庄小学“幸福晒图”迎开学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通讯员 朱小培 沈小平)近日,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何庄小学积极响应“皋文明办〔2015〕1号”《关于开展如皋市2014年“缤纷的冬日”——未成年人寒假系列活动的通知》中的相关要求,向全校师生和家长征集春节期间用手机或相机记录下的温馨瞬间、暖情画面、喜庆画面。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并要求统一发送到学校的专用邮箱。

假期里,有的家长陪同孩子进行了阅读,有的家庭用出游的方式庆祝假日,还有的家庭拍下了年夜饭合影……学校在开学时组织“爱的全家福”和“新年新气象”的网络晒图活动,在学校的网站将参与晒的作品进行循环展播;组织学校橱窗晒图活动,即借助学校的橱窗向全校师生呈现各个作品。

通过这一活动的开展,旨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进一步认同传统、尊重传统、弘扬传统,让广大未成年人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中健康成长。

南医大:院士开讲“开学第一课”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通讯员 徐杨 田天)新学期第一天,在南京医科大学金陵临床医学院即南京军区总院见习的南医大七临11级3班的全体同学,也在热切期盼中迎来了开学第一课。令大家如此兴奋的原因是因为,第一节肾脏病学总论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军肾脏病研究所所长、南京大学医学院院长刘志红教授为他们授课。

刘志红院士一踏入教室,全班同学立刻起立鼓掌,班长孙潜为刘教授送上鲜花。两会召开在即,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刘院士本应启程去北京开会,却特意把报到时间延后一天,在百忙之中抽空坚持为同学们上好开学第一课。

讲课正式开始,作为中国乃至全世界肾脏病研究的绝对权威,刘教授开门见山,直入主题。从最新颖、最全面的视角为同学们介绍了肾脏疾病的概述,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肾病常见病、肾病发生在新环境下的诱因等。她将自己的临床经验悉心相授,并指导同学们如何进行诊断,同时举一反三,通过多样的临床案例为同学们建立正确的临床思维。同学们专注的听讲,全然不觉课时已经结束。当听到刘教授说下课时,所有同学再次为刘老师起立鼓掌。》》详细

【新学期工作忙,安全工作是保障】

镇江:扎实做好开学工作

丹徒区:扎实有序做好春学期开学工作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通讯员 徐润福)人勤春来早,羊年新气象。新学期伊始,镇江市丹徒区教育局及早部署2015年春学期各项工作,确保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工作平稳顺利、安全有序。

——开学准备从“早”。围绕“为人民幸福,让人民满意”的总目标,及早谋划新学期各项开学准备工作。区教育局要求各校按照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学校三年发展规划,尽早制定好学校新学期工作计划,明确新学期工作目标与任务,使开学准备早布置、早行动、早落实。组织教师进行开学动员,按照要求组织学生报到、收齐寒假作业、了解寒假情况、及时分发教科书等;组织学生清洁校园、美化教室,干干净净、漂漂亮亮迎接新学期的到来。要求任课教师努力践行“宜人教育”理念,按照“宜人课堂”的思路研读教材,设计练习,每人备好一周的课,使开学第一课就让学生喜欢,留下好印象。与此同时,扎实准备开学的“第一次”,如上好第一节课,布置批改第一次作业,组织第一次晨会,做好第一次课间操,开展好第一次大课间活动,组织好第一次放学,开好第一次班会等。》》详细

京口区:2015年春学期开学工作扎实有序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祥忠)3月2日至3日,镇江市京口区教育局组织了七个检查组分赴全区17所中小学、33所幼儿园进行开学工作检查,对各校当前常规工作落实情况、本学期重点工作思路及举措以及学校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以及对教育局的建议进行全面了解。

开学前夕,教育局召开开学工作专项会议,专门进行了部署,要求各校规范办学行为、按教育教学常规开展工作,谋划新一年教师培训工作以及及时做好校园安全及后勤保障工作。

检查中发现,各学校、幼儿园紧紧围绕区教育局“2015年工作意见”及早制定工作计划、共同体活动方案、班级工作计划、各科教学计划,把学校的作息时间表、课程表、大课间活动安排表及时上墙并进行网上公示,确保学生在校集中学习时间不超过6-7小时,开齐上足所有课程,大课间活动时间不少于半小时。同时,各校严格按照教育部义务教育办学标准中提出的要“执行学生考勤制度,每天统计学生到校、上课信息,实行缺勤跟踪”,防止学生辍学或出现其他意外情况,就本校师生是否准时报到,做到没有按时报到注册的,及时加以联系,并上报局相关科室说明情况。》》详细

润州区开学工作掠影:2015,快乐走起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云苏)3月2日,开学第一天,镇江润州区教育局检查组一行28人分七组,奔赴辖区各学校、幼儿园,采取“听、看、查、谈”等形式,就开学准备工作、安全卫生工作、规范办学情况等常规工作以及工作目标、改革思路、质量提升等相关重点工作进行为期一天半的开学工作检查。

开学工作准备充分、开局良好。记者在现场看到,全区各校开学工作抓得早、 抓得紧、抓得实、抓得好,给检查组人员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各校校园环境整洁、优雅,教室布置一新,开学氛围浓厚,学校相关艺术文化走廊特色彰显。教学工作迅速入轨,井然有序,三表上墙,师生准时报到,按课表上课,认真备好一周课,领导深入第一线听课,师生精神饱满,热情高涨。所有学校收费规范,家长反映良好。各校均举行升旗仪式和简短的开学典礼。各校新学期工作目标明确,思路明晰,措施得力,凸现润州教育新气象。》》详细

扬州:52万多中小学生顺利开学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通讯员 陈德胜)3月2日,扬州市各中小学、幼儿园迎来了2015年春学期开学的第一天,全市52万多名中小学生(幼儿)开始新的学习生活。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均组织开学工作检查组分赴各中小学实地检查开学情况,全市各学校开学工作正常有序。

扬州市教育局组成了由局领导和相关处室成员参加的8个开学工作检查组分赴市区各学校检查开学工作,全面了解学校贯彻落实全市教育质量科研推进年动员大会、学期结束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及时掌握学校新学期开学工作情况,深入了解学校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安排情况,并广泛了解学校对教育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市教育局还明确了检查时的基本工作方法是:“一听”,即听取学校各项工作情况汇报;“二看”,即看学校安全状况、校园环境布置、师生精神状态及卫生情况等;“三谈”,即主动与教师、学生、后勤人员等交谈,听取他们对学校、市教育局工作的意见与建议等;“四进”,即走进课堂,走进食堂,走进宿舍,走进备课组、教研组和总务处、教务处等部门,掌握实施有效课堂教学的情况,掌握食堂伙食及后勤保障(高三绿色通道)情况,掌握学校规范收费情况等。

扬州各县(市、区)、功能区教育部门也认真做好开学督查工作,全市各学校开学工作平稳有序。

扬州市邗江区扎实做好开学各项工作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久平)3月1日为新学期学生报到日,扬州市邗江区7万多名中小学生迎来“开学季”。连日来,邗江区通过召开全区春学期工作会议、组织科室人员开展开学工作检查等方式,督促各学校、幼儿园扎实做好新学期各项工作。

认真做好报到准备工作。3月1日,各学校、幼儿园及时做好学生报到工作,对不能按时到校的学生进行跟踪了解,并在放晚学前把报到情况报到基教科,切实做好防辍学和防流生工作。各学校、幼儿园于开学前全部完成教科书、作业簿本发放和班级保洁工具分配等工作,为3月2日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基础。

全面制订新学期工作计划。对照年前全区教育工作会议,各学校、幼儿园结合单位实际,在开学前制订了新学期工作计划,以项目推进的形式,为新学期学校、园所发展定好“路线图”和“时间表”,以保持工作的连续性。》》详细

沛县开展春季学校开学安全大检查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通讯员 蒋刚)为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新学期全省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精神,做好新学期及全国“两会”期间的学校安全工作,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结合学校安全工作实际和年度工作安排,日前,沛县教育局在全县开展春季学校开学安全大检查活动。

1.春季学校开学安全大检查分为三个阶段。3月5日前为各学校检查、自查阶段;3月6日至3月10日为教育局检查、抽查阶段;3月11日至3月14日为总结整改阶段。

2.春季安全大检查的内容。上学期安全工作计划完成及新学期安全工作计划制定情况;层层签订安全责任状情况;开学安全教育及开展“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内容落实情况;“安全教育实验区”、“安全提示卡寒假作业”完成情况;教育教学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及学校周边环境治理情况;学校应急预案修订及演练情况;学校警务室、值班室建设及校干、教师值班、值勤情况;学校安防、技防设施建设及保安配备情况。》》详细

新沂:开学工作立足四“早”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通讯员 马广伟)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羊年伊始,新沂市教育局立足四“早”,认真部署新学期各项工作,确保全市中小学开学工作平稳顺利、安全有序。

一是工作筹备“早”。各中小学围绕该市2015年教育工作会议确定的“安全稳定、质量提升、师风优良、特色彰显”教育工作总目标,及时进行新学期工作安排,拟定发展思路,制定相应措施。清洁校园、美化教室,做好“六个一”,确保教育教学忙而有序,让师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该市教育局分四个小组对全市学校开学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局长柳松校校到,再次强调新学年四项重点工作。》》详细

兴化:精心部署开学工作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为确保开学工作有序进行,兴化市教育局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把春学期开学工作作为全年工作的重要环节来抓,明确工作目标,规范办学行为,创新工作举措,为2015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目标引领迎开学。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好“期始会”,对照《兴化市教育局2015年工作要点》,联系学校情况,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落实;开好学校行政、教学工作、安全管理、后勤管理、班主任工作等各项专题会,细化工作要求,明确工作职责,人到岗、心到位,“有备”迎接开学。》》详细

安全教育成为睢宁开学工作“新常态”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秀江)3月1日,学生们怀着期待与憧憬走进了校园,开始了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徐州睢宁县的各中小学都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让安全教育成为睢宁开学工作的“新常态”。

睢城小学:做好上放学时的交通安全准备工作

睢城小学周边因聚集多所学校,导致上下学期间形成拥堵,存在安全隐患。新学期开始,该校积极主动联系县交巡警大队,协商上放学时段的交通疏导工作,得到了县交巡警大队的大力支持。从3月1日起,县交巡警大队在警力紧张的情况下,抽调两名警员长驻学校警务室,负责学校周边的交通环境的疏导、整治工作。并与其他学校协商,实行“错时放学”方案。确保校园周边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良好有序,为广大学生、家长的安全出行带来有力保障。

目前,安全教育已融入到学校的日常教育教学中,成为学校工作“新常态”。县教育局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和“安全工作无小事”的思想,以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养成教育为重点,集中对学生进行安全文明教育;建立安全工作自查制度,加强对学校实验室、食堂、宿舍、供电线路、体育活动器材、消防器材等重点部位和环节的防范工作,切实做到人防与技防相结合,消除安全隐患。开展“六个一”安全教育活动、应急逃生演练、防拥挤踩踏等安全常规课,提升师生安全防范能力。》》详细

连云港师专为学生倾力构筑新学期安全屏障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通讯员 匡亚茹)新学期伊始,为切实做好学生安全管理工作,连云港师专学前教育与音乐学院提前谋划、超前部署,牢固树立学生安全无小事的管理理念,全力抓好学生寒假返校情况管控、隐患治理、宣传教育等重点环节,努力为学生新学期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学院成立了新学期学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结合该院实际制定下发工作方案,落实管理责任,明确管理措施,为扎实做好新学期学生安全管理工作夯实基础,形成管理合力。此外,还坚持在宣传教育上实现全方位,以提升学生安全意识为根本,利用QQ群、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不断丰富宣传形式、拓展宣传载体,有效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宣传格局。

该院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全体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和注意力集中到新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上来。领导班子成为推动学院发展的坚强堡垒,广大教职工成为推动学院发展的主力军,初步实现了常规工作有序,重点工作有力,创新工作有效,进一步助推了学院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本期策划:汤雯

编辑:汤雯

责任编辑:刘北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