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 正文

九旬老兵与南航90后学子共忆抗战岁月(图)

作者:张 钰 发布时间:2015-07-0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飞机前老兵们的敬礼,从左到右:王陪之(92岁)、孙恒之(98岁)、 徐沅甫(92岁)、周玉云(97岁)

张钰/摄

南航滇西远征小分队与老兵们座谈

熊子涵、何睿朗/摄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通讯员 张钰)“你们要努力学习,让国家富强起来,不要被别人欺辱啊!”7月4日,在“七七事变”78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四名抗战老兵受邀参观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航空航天馆,并向在场的学生们讲诉了那段抗战岁月。

四名抗战老兵均已年过九旬,其中,年龄最大的孙恒之已经98岁了。70年前,他作为远征军机枪连连长率部强渡怒江,攻打腾冲。97岁的周玉云是目前江苏省黄埔军校同学会寻访到的唯一一位在世的黄埔女兵。她从小就是孤儿,由姐姐抚养长大,1938年,在国家遭受劫难之际,19岁的周玉云从一名高中生成了黄埔军校的女兵。同为92岁的王陪之和徐沅甫都是在战场上奋勇抗日的英雄战士。在现场与老人们交流的是一群南航90后的学生,他们计划在这个暑假远赴滇西,寻访远征兵,在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脚踏实地去了解70多年前的那段难忘的历史,并通过纪录片的方式向更多的人讲述那段历史。

同学们带着四位老兵参加了航空航天馆。从直升机到教练机,从抗战时期的飞机到新中国成立后自己研制的各种机型,一路上,听着讲解员讲解这些飞机的历史,老兵们显得很高兴。“当时在战场上哪有这么近距离看过啊!”孙恒之笑着说“现在国家富强了,以前我们打仗哪有飞机啊,都是步枪,是用命去拼!”

“那个时候,只要是中华儿女,都有这份责任心,不起来反抗就要成亡国奴啊!”回忆起那段抗战岁月,周玉云说,他们那时的生活是很苦的,穿的是草鞋,晚上睡觉都是两个人共用一条毯子。还有两天就是七七事变纪念日了,提起这个日子,她深有感触,“之前我们也过着平和的生活,没有谁会想到会发生战争,战争是最残酷的事情,要反对战争,珍惜和平啊!”

交流会现场,孙恒之带来了他在1991年画的军旅生活行动路线图,“这是我的一生。”1938年参加兰封会战,武汉会战,1939年调往韩城守卫黄河,1944年参加腾冲战役,抗战时期他的经历都被他画在了图上。“这些事我至今还记得清清楚楚啊!”同学们在听完老兵的讲述也有不少想法,“虽然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但是这段历史不能被忘记,铭记历史才能更好地走向未来。”王璐同学说。

发了四五百条短信,打了一百多个电话,加了十几个QQ群,最终能把老兵请到南航来,这背后做了很多准备工作,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南航“滇西远征”社会实践小分队队长王耀同学告诉记者,他们在组织这次活动的时候曾被拒绝过, “很多人不愿意给老兵的联系方式,他们怕伤害老兵,我们谈了很久,最后我们诚意打动了对方,终于愿意带老兵过来。”

说起活动的初衷,王耀同学表示,他们是想在七七事变纪念日来临之际向同学们传播爱国情怀,勿忘国耻;同时,也是表达对老兵的关怀,“让他们通过我国航空事业的发展,感受到正是他们当年的战斗,才有今天祖国的富强。我们感谢他们,我们会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富强而继续奋斗!”

编辑:沈大雷

责任编辑:刘北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