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 正文

孙国良:九赴草原的教育播火者(图)

作者:缪志聪 发布时间:2015-09-0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4月是南京一年中最好的季节,举目望去,满城新绿。每当此时,南京市宁海中学分校的青年教师孙国良就会格外想念他远在内蒙的朋友们,“又该收拾行装去支教了。”10年来,他9次奔赴内蒙草原,与那里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3年,为了支援少数民族教育事业,南京市教育局组织优秀教师赴内蒙开展对口交流活动,当时工作刚满3年的孙国良立即报名参加。也许是草原特有的风情吸引了他,也许是草原的真诚和朴实感动了他,2004年暑假,他再一次报名参加赴内蒙支教。在那里,他将自己英语教学的体会毫无保留地介绍给参加培训的老师,换回了信任和期待。

这种信任和期待让他深深地爱上了这片神奇的土地,他觉得有责任、有义务不辜负信任和期待。2005年暑假,他自掏腰包再一次踏上了去内蒙的旅途;2006年暑假,他不仅自己去了,还动员了南京几位优秀教师,组团远赴内蒙大草原……9个暑期,他的足迹遍布呼伦贝尔市的莫旗、海拉尔、根河、额尔古娜等10多个地方。

在内蒙,一个旗一个旗地走过去,孙国良不停地讲课、给当地教师做培训,分享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教学心得。到后来旗里教育部门只要看到他来了,都主动把全旗教师组织起来听他讲课。内蒙地广人稀,为了参加培训,有些教师要坐四五个小时的车,为了赶上孙国良的课,他们通常都是凌晨就出发。有一次下大雨,一个边远地区的车辆坏在半路上,教师们徒步跋涉了几十公里来上课。“我一讲四五个小时,底下没有一个教师会讲话,都张大眼睛看着我。”孙国良说,内蒙教师对教师的尊重、对教育的期待让他深深感动。

每次去内蒙,孙国良都一个人背着一个包,包里装着讲义和简单的衣服,住宿通常都在四五块钱一天的小旅馆,房间里只有一张床,有的甚至没有卫生间。对这些,孙国良毫不在乎。

参加这一支教活动,孙国良都是自掏腰包。从26岁到35岁,他每年都垫上几万元专门用于支教,甚至连跟女朋友谈恋爱都放在了支教路上。为了不耽误支教,他连续几年让同是英语教师的爱人跟自己一起去内蒙,直到妻子怀孕才作罢,“她很支持我,人生毕竟有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

这么多年下来,孙国良渐渐成了呼伦贝尔教师的“驻南京办事处”,只要来了当地的教师他都自费请客接待。特别这两年,他还积极牵线,再次促成了呼伦贝尔市莫旗与南京市白下区结对,组织更多的志愿者去帮助他们。为了表彰他的先进事迹,内蒙古莫旗政府授予他“荣誉市民”称号;呼伦贝尔市教育局领导称其为“具有草原浪漫色彩的年轻人”。

10年支教,孙国良把自己最好的青春年华书写在内蒙的苍茫大地上。现在,他又开始琢磨去常年冰天雪地的东北支教,“我已经联系好了鄂伦春的一所学校,准备有时间就过去呆上一段时间,看看能为那里的学校和老师们做点什么。”

编辑:汤雯

责任编辑:刘北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