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 正文

南财大20名学生出书还原老兵抗战历史(组图)

作者:沈大雷 王界 发布时间:2015-12-1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历时2年  寻访31位老兵   

  南财大20名学生出书还原老兵抗战历史

 团队记者采访老兵范羽军

官嫒炘/摄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沈大雷 通讯员 王界“两年来,我们寻访了31位抗战老兵,为每位老兵拍摄了敬礼肖像照,并制作了《敬礼•老兵》纪录片,现在将他们的故事以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来,出版了《战火与记忆》这本口述历史的图书。” 12月11日,在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来临之前,由南京财经大学20名大学生为抗战老兵出版的图书《战火与记忆》成功发布。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历史永远不能被遗忘。”在发布会上,编著这本书的“敬礼,老兵”学生团队负责人张赛感慨说。

  “我们寻访到31位老兵,记录了他们对8年抗战的历史口述。每一位老兵的故事,就是一段抗战史:从投笔从戎的参战历程,到战时前方的浴血奋战、后方医院的生死时速,再到日军投降后老兵见证整个南京城久违的欢乐场景。”张赛介绍说,这本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图书,整整有35万字,除了有每一位老兵的口述历史之外,还有学生们的记者手记和出书的心路历程感想。

  此外,江苏省黄埔同学会会长、97岁的老兵张修齐为这本书题词作序。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当代新闻史学界泰斗方汉奇先生,也被大学生们为老兵出书的精神所感动,欣然为这本书写下了推荐语,赞扬这本书是对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最好的纪念。

  除了这本书之外,学生们还将老兵们的手印设计成画册。册子里有31位老兵鲜红的手印,还有他们颤抖的手写下的姓名以及当年他们所在的部队番号。

  “梦中抹不去硝烟弥漫,耳畔停不下枪炮雷鸣,纷飞的战火化为永恒的记忆。正如这本书的封面上写到的这句话一样,我们希望这本《战火与记忆》还原那些平凡老兵们的8年抗战史,让他们不被遗忘!”团队的另一负责人龚晨霞告诉记者。

  其实,在为老兵们出这本书之前,“敬礼,老兵”团队前期已经做了大量工作。2013年12月,吴春祥、张修齐、冯宗尧和程云等4位抗战老兵,通过媒体向国人致歉“对不起,当年我们没守住南京”,让当时团队最初的负责人袁启斐感触颇深。袁启斐是南京财经大学新闻学院2011级毕业生,就是因为在媒体的一段实习经历,他才萌生了记录抗战老兵口述历史的想法。之后,他组建了“敬礼,老兵”团队,为老兵拍肖像照、拍纪录片。在去年的“九一八”纪念日,团队制作的由9位老兵的故事串联而成的纪录片《敬礼,老兵》,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使得无数人开始关注和重视抗战老兵这个群体。

  “纪录片放映后,我们开始忧虑起来。当时我们手上已经搜集了近10万字的文字稿,所以特别希望能继续为老兵出书,但包括我在内的大多数队员都要准备毕业找工作,很难再由我们做下去了。于是,我们呼吁更多热心的有能力的学弟学妹来接棒我们的工作,为老兵出书!现在出这本书的团队,包括从2011级到2014级4个年级的20名同学。”袁启斐说。

  “出这本书,与其说我们在记录一群平凡老兵的故事,不如说是这群老兵在一次次教育我们。”张赛说,该团队下一步的计划是将寻访到的资料、做成的纪录片以及出版的这本书和老兵们的手印集捐赠给有关抗战历史博物馆,让历史不被遗忘。 

南财大副校长邱伟芬与失聪老兵通过书写进行交流

                           学生给老兵爷爷送书                   商力文/摄

                      在向阳敬老院拜访老兵爷爷              张宝霞/摄

                   团队记者为老兵爷爷解读采访稿细节              官嫒炘/摄

                        团队记者为爷爷解读采访稿细节            官嫒炘/摄

责任编辑:沈大雷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