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视点 > 正文

铁警提醒:春节后学生返程乘车要注意五个谨防

作者:晏国政 发布时间:2016-02-18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新华社太原2月18日专电(记者 晏国政) 近日,各大中专院校学生将陆续踏上返校旅途。太原铁路公安处针对学生特点,发布提示称,要注意五个谨防,以确保返程安全,避免财产损失。

  一是谨防“露富”。太原铁路警方分析认为,窃贼主要针对露财、马虎、无防备意识的人群。特别是在校学生大多缺乏社会经验,乘车途中为消磨时间,一般都在手机聊天、听音乐,玩电脑等,常常放松警惕,贵重物品随意放置,给了窃贼可乘之机。 

  二是谨防“诈窃”。铁警表示,所谓“诈窃”,就是有的窃贼会“好心”提醒坐车乘客:“注意小偷啊,要看好自己的财物!”这时,人的第一反应往往是去摸自己身上最值钱的东西是不是无恙,同车的其他小偷则借机掌握了旅客的藏钱之处。 

  三是谨防“忽悠”。窃贼们为了分散旅客注意力,由一个人找各种借口与旅客搭讪,另一个人则伺机将旅客的财物窃走。铁路警方提示说,不要轻信刚认识的人,更不要随便接受这些人送来的饮料、食品,防止受到麻醉抢劫。 

  四是谨防“长手”。一些窃贼坐在旅客座位后面,趁旅客不注意,从椅背的空隙或者探过头来伸手掏旅客衣挂上的衣物及钱包。因此,挂衣服前,一定要将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取出。 

  五是谨防“上架子”,即窃贼在自己的头顶上行窃。警方提示说,上车后,要尽量把自己的行李放在对面或前侧45度角能看到的行李架上,切忌放在自己的头顶位置。乘长途车,最好有同伴同行,相互照看好行李物品。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