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视点 > 正文

上了14年体育课,为何学不会一门运动技能

作者:林华维 发布时间:2016-07-21 来源: 《新华日报》

  近日,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在国际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高峰论坛上说的一席话发人深省。他说,中国学生要上14年的体育必修课,但绝大多数学生连一项运动技能都没有学会。14年的必修课为何学不会一项运动技能,学校体育课真该反思了。

  在国内,体育课名义上是仅次于语数英的必修课,从小学一年级到大学二年级,要上14年的必修课,体育课多达1440多节。一节课45分钟,中国学生的体育课时间超过1000个小时。科学界有个“一万小时定律”,意思是一个人只要专注某个领域时间达到一万小时,他就能够成为这领域的专家。按这个定律,1000多小时体育必修课虽然远远达不到成为专家的要求,但至少应该可以入门了吧,然而,为什么中国学生上了这么多体育课甚至连一项最基本的运动技能都没有学会呢?

  是学生不愿意学吗?的确存在这种情形。国内知名体育教育专家、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把目前的学校体育课形容为“温柔体育课”。他说,目前学校体育课是“三无七不”体育课,即无强度、无对抗、无冲撞,不出汗、不脏衣、不喘气、不摔跤、不擦皮、不受伤、不长跑。在许多学生眼里,体育课与文化课相比可有可无,对有点强度的体育运动则敬而远之。然而,掌握一门运动技能至少会流不少汗。

  体育课学生不愿意出汗,许多学校、体育老师也没把体育课太当回事。体育课虽然名曰必修课,但体育课被“借用”、挤占是常事,一到阴雨天就成了室内自修课。虽然从小学到大学,一个学期有20到80节不等的体育课,但能够足额上满体育课的学校是凤毛麟角。现在体育虽然成为中考科目,但初中体育却成了应试体育课,与学习运动技能毫无关系。此外,从小学到大学,体育课的教学内容也没有连贯性。

  如何才能改变体育课尴尬的境地?改革体育课教程、上足体育课、督促学生认真上体育课,这些都是必然选择,不过,目前还需重新树立体育在青少年成长中必不可少的地位。著名教育学家蔡元培曾说:完全人格,首在体育。要重树体育的地位,首先应把体育置于人格培养的高度。体育对青少年有三种功能,一是强身健体,二是掌握必要的体育技能、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三是塑造健全的人格。但目前我们的体育教育绝大多数只着眼于强身健体,因而,要让体育课真正发挥作用、让体育成为人才培养的基石,必须挖掘体育的人文价值。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