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视点 > 正文

专家提醒:开学季注意理性消费切莫盲目攀比

作者:程墨 王雅兰 发布时间:2016-09-05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开学季出现学生消费热潮,专家提醒——

注意理性消费切莫盲目攀比

  “孩子上大学要买新东西,这才几天就花了一两万元。幸亏只有一个孩子,不然早‘破产’啦。”近日,大一新生家长王萍在微信朋友圈里抱怨,不少家长纷纷点赞并留言表示“开学很烧钱”。

  正值开学季,对于大学生来说,手机、电脑甚至生活日用品都需家长准备齐全,催生了一股学生消费热潮。专家提醒,家长学生要注意理性消费,切莫盲目攀比,将开学季变成“烧钱季”甚至“破产季”。

  “大学新生开学带手机和电脑这是标配,太正常了。”武汉某高校大一新生小凡告诉记者,高考结束后,家长就为他买下最新款手机和电脑。“我觉得上大学应该跟上时代潮流,电子产品是必备品。”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辅导员张帆发现,近几年来大学新生的装备越来越齐全。“以前新生的行李就是被子和衣服,现在手机电脑一个都不能少。”他感叹,从最早的图书文具发展到电子产品,“开学经济”包含的消费物品种类越来越丰富。

  开学季来临,商家往往利用这个时间段进行“开学必备品”的炒作。武汉市广埠屯的数码产品销售人员安先生告诉记者,高考结束后,“开学经济”就变得很火爆,众多商家瞄准机会推出“套餐”和促销广告,高端手机销量提高了两成。

  “对于孩子在入学前提出的物质要求,只要家长有能力就会尽量满足。孩子寒窗苦读10多年,终于要步入大学了,作为奖励也不为过。”一位武汉大学新生的母亲张晔道出多数家长的心声。

  “家长在帮孩子置办开学装备时,还应引导孩子形成正确的消费观,不能把勤俭节约抛在脑后。”华中师范大学一新生家长董先生认为,现在学生们的生活条件已经很好,要珍惜幸福生活、适度消费。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大三学生朱贺云进入大学以来,坚持勤工俭学为家里缓解经济压力。他建议新生要多体谅父母的辛苦,在消费方面尽量不去攀比,不浪费父母的血汗钱,做到勤俭节约。

  “为了维护孩子所谓的自尊心或面子而去置办开学装备,潜移默化地灌输给孩子相互攀比的思想,是不可取的。”湖北阳光教育研究院院长叶显发建议,家长应鼓励孩子努力提升自己的内在修养,将精力放在有价值的地方。(本报记者 程墨 实习生 王雅兰)

  《中国教育报》2016年9月5日第3版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