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视点 > 正文

该怎样接过雷锋的“枪”

作者:唐守伦 发布时间:2017-03-1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在毛泽东同志题写“向雷锋同志学习”54周年之际,我省各地的学校广泛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54年过去了,雷锋依然是中国人的精神丰碑,标记着全民族的道德高度。

  常听人们感叹:“雷锋没户口,三月来四月走。”作为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广大青少年,该怎样接过雷锋的“枪”,当好雷锋精神的传人呢?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不会因时代的变化而褪色,它代表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和传统。因此,学雷锋就要知道为什么学雷锋,向雷锋学习什么,不能简单地把学习雷锋局限于刻意模仿做好事,以为一提学雷锋,就是上街打扫卫生,就是去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以至于出现过老人一天被洗七八次脚,被孩子们搀扶着反复过马路的极端情况。凡此种种,都是僵化、呆板和教条式的学雷锋,触及不到灵魂深处,形成不了感情共鸣,必然收不到预期效果。学校组织学生学雷锋只有与时俱进,才能保持生机和活力;只有不脱离时代,才能不脱离实际。

  雷锋虽然是平凡的人,但他又是一个伟大的人。雷锋之所以伟大,在于他做了一辈子的好事,而不是做了一天、一月的好事。正如“当代雷锋”郭明义所言:“只要去做,人人都是雷锋。雷锋同志是平凡的,任何人都可以学到;雷锋同志是伟大的,任何人都要努力才能学到。” 如果学雷锋不是发自内心的自觉行动,只在“学雷锋日”做一天好事,那就会使学雷锋活动成为“一阵风”,成为例行公事。这也说明学雷锋贵在行动,难在常态化,必须力戒突击式的短期行为。所以说,学雷锋难的是要像雷锋那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持下去,才能让雷锋精神成为一种常态化的自觉行动,才能将学雷锋行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倡导学生利用较少的时间,关注微小的公益,奉献微小的爱心,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身体力行学雷锋。小事做多了,做好了,加起来就不是小事。要经常运用网络、微博等新媒体作为传播途径,引导青年晒自己的善行、晒身边的感动,传播“微文明”,让积极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成为广大青年学生的时尚追求。以“微行动”传播“微文明”,聚集“正能量”,让学雷锋志愿服务成为青年文明号一个永恒的追求、一种新的精神时尚、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与雷锋同行,做雷锋传人。通过带头认同雷锋精神,带头传播雷锋精神,带头示范雷锋精神,与时俱进地赋予雷锋精神新内涵。

  说一尺不如行一寸。“学雷锋日”是学雷锋活动的“加油站”,只要能引导学生坚持从自身做起、从学好知识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就能让雷锋精神发扬光大,引领社会进步的文明风尚,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