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视点 > 正文

教育的崇高在于美好人性

作者:马斌 发布时间:2017-06-1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有人说,人与动物的区别在于其是否懂得仰望星空。基础教育“仰望星空”,应建立美好人性的教育生态。

  一、创优生态,义不容辞的江苏担当。江苏基础教育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政策在先、改革在先、发展在先,教育质量、教学成果、科研水平均领先全国。与此同时,基础教育的全国之痛在江苏同样存在,学生之苦引起社会共鸣,这就要我们自省自警、破旧立新,在全国率先建设完美人性的教育生态。这是江苏走向现代化教育义不容辞的担当。

  二、教育之痛,亟待破解的全国难题。由于多种复杂原因,当下基础教育深层次的问题愈发凸显。目标就是升学、任务就是指标、手段就是考试、管理就是排名、教学就是训练、录取就是分数成为个别地方教育业态的缩影;而家庭教育则慌不择路、急火攻心。因此,教育“去痛”,刻不容缓;“救救孩子”,须出强音。

  三、继往开来,高格引领的世界眼光。完美人性的生态重在传承创新,对症下药。一是思想大贯通。加强教育思想的“垂直”领导。二是全民大减负。抓违规招生、抓培训补课、抓家庭作业,综合施策,持之以恒。三是瓶颈大突破。高考改革推进报名社会化,综合素质评价有分量;加大改薄力度,推进优质均衡;促进以学校教师职称结构大体相当的教师交流;加快消除大校额和大班额。四是专业大开发。探索学科之美、学习之美、学校之美。五是生态大优化。以物型课程出新校园生态,以课程基地出新学科生态,以思想高地出新精神生态。(作者系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

责任编辑:李朋飞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