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视点 > 正文

让孩子跳出对他的设计

作者:成尚荣 发布时间:2017-07-2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为儿子的学习和发展走向纠结过、郁闷过。即使现在他已在相对稳定的公司工作,说实话,我心里仍然没有彻底释然。究其原因,是他没有按照我对他的设计走。可是,他坚定无比地走自己的路,因为适合不适合完全是他自己的选择。

  记得儿子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我带他到南京大学的校园里走了一遭。参天的古树、掩映在古树中的实验室、闪现历史沧桑感的图书馆……这一切让他内心产生了向往。走出校门时,他突然冒出一句话:我将来要上南京大学。那一刻,我心里好不欢喜,甚至有种感动。于是,我决定为他做出设计:上重点大学,做学者,做研究人员,最好像我一样,做个教师。

  孩子的想法是多变的。上初中的时候,有一次吃过晚饭,儿子找不到了,作业也没做,课外书也没读。到哪儿去了呢?结果在一家卡丁车的娱乐场所里找到了。他正在忙着“管理”,用我的家乡话来说真是“忙得一头的劲”.他对我说,将来要经营一家公司,而不是做学者,也不做教师。

  到了高中,有一天他很克制又非常勇敢地说,他不打算上高中了,想到一家麦当劳去工作。我们当然不同意,不只是因为高中还没有毕业,更重要的是我们坚决不同意他去从商、干经营的活儿,这不符合我们对他的设计。当然,后来他高中终于毕业了。

  高中毕业后,儿子去了英国读书。他选读社会学和文化传媒专业。这一选择,我们事后才知道。欣慰的是,他很喜欢这两个专业,并且边读书边打工,勤工俭学还很成功,后3年的生活费是他用自己的劳动解决的。

  英国读书回来,我们劝他去考教师资格证书,将来做个名校教师,他坚决不干。后来,创业,失败了;又去创业,又失败了;不创业了,去某一公司工作了……总之,他做他自己喜欢的事,实现早就埋在他心里的那个梦想:创业。我们曾经谑称他是“个体户”,但就为了这“个体户”家里不知道吵过多少回,时时发生的“战事”让大家都不高兴。

  现在一切都归于平静,因为我们跳出了对他的设计,尊重并支持了他自己的选择。撇开学习的自觉、专心、勤奋、刻苦等态度和习惯不说,也许,这一切可以称之为适合:适合的学习方式、适合的教育、适合的工作。

  回顾这一切,我在深思一个问题:适合的教育与教育的设计。教育需要设计,孩子的发展也需要设计。问题是,设计一定适合孩子发展的特点和需要吗?如果不适合,就应当让孩子跳出来,让他自己选择。适合,说到底就是了解、尊重孩子的人性或个性;适合,就如那句名言所说:当鞋子合脚时,脚就被忘却了。一个人,只有与选择的教育、职业高度融合,全身心投入其中,才能获得幸福的体验。

(作者:成尚荣,原江苏省教科所所长)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