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视点 > 正文

亲子作业不该是家长的“亲自作业”

作者:张 皞 发布时间:2017-10-06 来源: 蒲公英评论

  据报道,中秋节来临,不少幼儿园、小学都给学生布置了亲子作业,比如,大人孩子一起做灯笼,一起装点水果拼盘。这种亲子作业设计的初衷不可谓不好。但从结果来看,许多亲子作业变成了家长作业,学校的“美梦”并未成真,家长却打起了一场比拼仗。

  亲子作业,顾名思义,是父母与子女共同完成的作业,但为了能让自己孩子的作品在班级里得到好评,不少家长独自熬夜为孩子赶制,有的还直接在网上购买,也许还有请亲朋好友代做的。

  有老师认为,如果家长单纯以结果为导向,亲子作业也就失去了意义。其实,何止是失去意义,这种家庭作业已经变味了。大人的虚荣攀比心理对孩子带来的反面的示范效应,也许家长们还没有意识到。

  学校给孩子布置亲子作业,首先是建立在父母积极配合的基础上的。显然,有些家长并没有这种契约精神。也许有一部分家长愿意按照学校的设想做,但想到别的家长会亲自做或购买,自己和孩子共同做的比不过,也就会随之放弃“游戏规则”。

  这样,孩子的作业反倒没孩子什么事了,学校给孩子动脑动手的锻炼机会便被家长剥夺了。

  亲子作业,应该是孩子做,家长在旁边提供帮助。比如为孩子准备材料,帮他扶扶东西或递递工具,当然也可以互相讨论一下做法等。孩子独立能力差一些的,家长就多帮忙;孩子独立能力强,家长在一旁陪着就行。如此这般,其乐融融。但撇开孩子自己亲自做,就不是亲子作业了。

  为了避免这样的差错再次出现,学校在布置亲子作业的时候,可要求在交作品的同时,提供反映制作过程的视频。如果视频不能证明作品是在家长帮助下孩子完成的,就宣布作业失败、取消评比资格。这样,家长自然就打消了亲自做或购买的念头,亲子作业的目的才能达到。

  在对孩子的作品进行展示时,也应该注重父母与子女的亲和度、孩子在完成作品过程中的参与度,作品的质量反而应该放到次要位置。在观摩和分享的过程中,让孩子讲述与父母完成作业的过程,说说其中的乐趣,展示有趣的视频片段。这样,以后在做亲子作业时,就能避免家长独自做和购买的弊端,还亲子作业以本来面目,使其发挥出实际效益。

  (作者:张皞,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文章首次入选“锐评”栏目。此为蒲公英评论网站首发作品,转载请务必标注来源,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