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视点 > 正文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的教育发展之路

作者:王永贵 发布时间:2017-10-1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南京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 王永贵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高等教育发展和改革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如从教育发展创新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明确了教育的战略地位;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高度,强调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从社会主义教育的本质要求出发,强调教育改革和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和坚定不移走自己的发展之路;从教育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强调党的领导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规律的认识,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就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的教育发展之路谈几点看法。

  第一,进一步明确方位,积极开拓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也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应按照“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总体要求,不断增强高等教育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推向新境界。

  第二,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落实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我们应时刻拧紧“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这个“总开关”,确保学校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偏航”。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在这个问题上站稳立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服务”“四个坚持不懈”要求,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贯穿到办学治校、育人育才全过程。

  第三,聚焦教育发展重大问题,着力推动高等教育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独特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国情要求我们必须走中国独特的教育发展之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实现教育发展的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教育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为打造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发展之路奠定基础。

  第四,认清教育发展的主体责任,牢牢掌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综合改革创新的主导权。在“如何培养人”的问题上,要把立德树人作为高校办学的根本任务和中心环节,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学生掌好“思想之舵”,扬起“成长之帆”。牢牢掌握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综合改革的主导权和领导权,这是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关键。

  第五,创新方法手段,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与思政课教育教学有效协同。要建立跨界思维推进多学科融合,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独角戏”,而是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协同创新合力演奏的“交响乐”。这就要求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者、工作者树立跨界意识,运用多学科融合的方法开展理论研究、设计实践活动,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