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视点 > 正文

塑造中国人独特的精神世界

作者:管向群 发布时间:2017-10-1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 管向群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系统而深刻地回答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以及“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这一关系中国高等教育未来发展根本性的大问题,为促进中国高等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历史观:在百年历史进程的回望中把握立德树人的战略意义

  高等教育的根基在人,血脉在人,使命在人。今天,拥有2880所高校、3699万在校学生的中国高等教育,肩负着神圣而艰巨的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不仅是对中华民族的贡献,更是对人类社会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他强调:“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三个前所未有”与“两个更加”,凸显了高等教育与人才培养在国家强盛与民族复兴伟业中全局性的战略意义。

  二、价值观:在对高校基本职能的认识中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尽管经济社会发展赋予高校不少使命和功能,但高校的根本还是培养人才。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他还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根本”和“立身之本”的鲜明概括,深刻揭示了人才培养在高校工作中的核心地位,揭示了大学本位之“本”的真谛。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要求,要把握好3个层面的问题:一是文化自信,二是中国特色,三是核心价值。

  三、人才观:在聪慧与高尚的双重目标中把握立德树人的正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他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整个社会未来的价值取向。”他还强调:“把那么多青年人培养成优秀人才,要抓好知识教育,更要抓好道德人品教育。”这些论述,清晰阐发了知识教育与道德人品教育的价值与意义、区别与联系。我们应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始终高擎镌刻“中国人独特的精神世界”的大旗,引领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四、实践观:在与时俱进的改革创新中把握立德树人的思路举措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与高等教育发展规律、青年学生成长规律深度契合、同频共振。我以为,做好高校思政工作,要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提升领导力,切实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第二,提升引领力,有针对性地回答青年学生关心的综合性、深层次理论和认识问题。第三,提升创新力,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模式、内容、形式、方式、方法、手段、途径。第四,提升融合力,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有机结合。第五,提升感染力,将“理”“情”“趣”有机结合。第六,提升服务力,在关心人、帮助人中教育人、引导人,使思想政治工作真正成为面向学生的“人的科学”。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