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视点 > 正文

无字书怎么讲给孩子听

作者:姚 颖 发布时间:2017-11-13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前不久,由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小学绘本课程与教学研讨会第一部分“绘本教学大师班”,特邀美国顶级绘本大师大卫·威斯纳进行了主题为“想象的力量”的演讲。大卫·威斯纳曾三次获得美国绘本最高奖凯迪克金奖,其代表作《梦幻大飞行》《海底的秘密》《疯狂星期二》大都是无字绘本,其以精彩的故事情节,精湛的绘画功底,精心的创意构思,以及强烈的视觉冲击,深深吸引着广大读者。

  无字绘本,顾名思义,就是不通过文字,单纯运用图画来讲述故事的绘本。因为没有文字的限制,图画反而能刺激读者,产生更多的讨论互动,引发读者高度参与,创造更多的阅读发现。

  在大师班上,我和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一线教师、阅读推广人、绘本爱好者分享了“无字绘本的课程设计与教学实施”的相关思考。首先,我想探讨的是无字绘本的教育价值,和图文结合的绘本相比,无字绘本的优势何在呢?如果单纯以无字绘本为内容来建构课程,其价值何在?无字绘本首要的教育价值是促进儿童的视觉发展,研究表明,3-6岁期间及学龄初期,儿童对文字的注视水平低于对图画的注视水平。对图画关键信息捕获水平的增长,会促进儿童对文字关注水平的提高。因此,在小学第一学段,学生阅读无字绘本具有天然优势,这种优势伴随着无字绘本的阅读实践,可以进一步促进其视觉发展。其次,无字绘本的传达性包括阅读无字绘本需要特定的知识和能力,这种能力的获得与发展,无疑能够促进学生阅读能力的综合发展。再其次,无字绘本阅读的互动性,主要指在绘本阅读和教学过程中,读者参与图画故事理解、图画意义建构、图画主题探讨、阅读教学活动,并在此过程中提高综合能力,包括想象力、创造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等。

  在这次大师班活动中,来自北京西城区黄城根小学的彭艺婷老师带着二年级的学生,共读大卫·威斯纳的凯迪克金奖作品《海底的秘密》,围绕小男孩看到的水下照相机拍摄的神奇照片,学生们展开了大胆的猜测与联想,提出五花八门的问题——那些生活在海底的小绿人是外星人吗?他们怎么没有淹死?海星身上有小岛,小岛为什么不会掉下来?机械鱼在水里不会生锈吗?到底是海马太大,还是外星人太小?在图画的视觉感官和阅读思维的共同作用下,学生多方面的潜能得到了激发。

  学校可把无字绘本课作为校本课、阅读课、艺术教育课之外的又一新型专题课程。无字绘本的含蓄性、多义性、包容性,使这一课程可以融合多学科内容,吸引多学科教师参与,探索跨学科整合教学。课程内容包括阅读图画的专门策略、无字绘本阅读赏析、无字绘本教学运用与延伸三个部分。具体如何执教无字绘本课程,以下为策略和建议,可供参考。

  第一,采用不同的阅读方式。

  绘本的传统阅读方式是儿童边听成人的讲述,边看绘本的图画与文字,从而获得丰富的阅读体验。在无字绘本的阅读模式中,可以采取这一较为传统的方式,一边听教师进行图画讲述,一边让学生自己看绘本,同时建立图画和故事意义的联系。

  也可以尝试两种新的阅读模式,一种是让学生先看图,根据自己的理解讲故事、写故事、改故事;另一种是听读故事,想象图画,在理解的基础上建构想象,然后进行视觉呈现,引导学生把听到的、理解的故事用图画表现出来,再对照原作,比较讨论。当然,第二种新的阅读模式在具体实施上有一定难度,比较适合中高年级和有一定图画表现力的学生。

  第二,突破阅读难点,抓住关键页面信息。

  无字绘本的阅读经常会激发学生积极的思维活动,经常被孩子视为是“智力的游戏”。比如芭芭拉·莱曼的《小红书》是一本形式新颖的无字书,它红色的封面上,还套着一个红色的护封,上面只画了一个手拿红书的小女孩,连一个书名都没有。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就需要把握学生阅读的难点,要读懂这本绘本里哪张图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读懂了关键页面,就能顺利阅读全书,这是需要仔细思考和设计的。

  在读图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发现关键页面中,同一角色在图画中的变化及与故事情节发展的关联,比较同一画面中哪一事物更引人注意并说明原因,甚至可以利用实物演示、模拟情景及相关设备(如望远镜、显微镜),初步了解视角、运景等绘画手法所传达出来的意义等。

  第三,确立讨论的问题框架。

  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课堂教学环境中,非常适宜采用的阅读方式是问题讨论。教师通过讨论,帮助学生了解无字绘本中图画特定符码的意义,在讨论的基础上,尝试读懂图画意义,形成对故事内容主题,以及作者表达的理解。

  在实际教学中,我们会发现,教师经常沿着惯性教学思维和方式,为学生预先设定了很多讨论问题,而不少问题实际上是偏差、混乱或无意的。到底如何引发学生在无字绘本过程中的讨论?核心是必须有一个或几个聚焦的问题。同样是《海底的秘密》,针对这个绘本,我们先不预设问题,先将主动权交给学生,让他们完整、独立地阅读绘本图画后,进行质疑和思考。他们可能就会提出各种发散性的问题,比如小男孩为什么要把水下照相机扔回大海?他为什么在冲洗胶卷的时候,要再买一卷新胶卷放回相机中?为什么相机中留下照片的都是孩子?照片中套照片,这个有趣的秘密游戏,在书中到底有多少个孩子参与……由这些发散的问题,大家一起讨论最核心、最想探讨的是哪个问题,最后形成聚焦的问题。

  依据不同的媒介、载体,根据其特定的功能,可以设计出不同的课程,正如无字绘本一样,阅读课程的设计与教学探索,为学生的发展和教师的自我创新提供了多种可能,值得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思考。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