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视点 > 正文

当好学生安全成长的守护者

作者:唐加俊 发布时间:2017-11-22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无锡市教育局局长 唐加俊

  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积极采取扎实有效措施,着力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有效预防了各类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市教育局连续多年在市安委会组织的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

  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落实

  我们对中小学安全管理工作高度重视,市教育局不仅成立了由主要领导牵头、各条线分管领导和机关处室负责人组成的安全工作委员会,还成立了由技防、消防、食品安全等方面专家组成的校园安全工作指导委员会,负责学校安全的组织领导和检查考核等工作。

  我们根据校园安全工作任务、规律特点及气候状况,会同公安、安监、交通、消防等部门,制定下发了《无锡市校车交通安全管理规范》《无锡市校园技防建设标准》《无锡市学校幼儿园消防安全管理暂行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校车使用许可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的规范性文件。

  我们制定了《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安全稳定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明确了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机关各职能处室负责人的安全岗位和工作职责,要求将校园安全管理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同时安排部署,召开业务工作会议时必须强调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安全管理工作,到基层学校、幼儿园开展调查研究、考核评估时,必须结合业务工作对所联系的地区或负责的学校、幼儿园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全市中小学也建立健全了上至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下至后勤工作所有员工的校园安全管理责任体系,推动安全管理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促进了校园安全管理全员参与工作责任制的落实。

  坚持强基固本,实施科学管理

  我们高度重视校园安全经费投入,注重加强“人防、物防、技防”等基础性建设,为学校安全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提升校园安全管理专业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我们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公司对校园消防、供电、特种设备等进行维护保养,确保校园重要设施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状态。我们还依托无锡教育电视台和无锡市电化教育馆技术资源优势,开发建成了无锡校园安全云管理服务平台,对直属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和特殊学校的校园门口实施24小时实时视频远程监控,市局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办公电脑或手机随时了解校园保安履职、学生到校时间及上下学时段管理等情况。

  强化督查考核,健全激励机制

  我们经常性组织对全市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开展定期检查、随机抽查或专项督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们当场向被查单位作出反馈,要求其迅速纠正。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学校,我们通过下发整改通知书、约谈学校主要负责人及实施行政处罚等方式,责令其限期整改。

  根据国家和省、市平安创建工作要求,2009-2013年,我们会同市综治办、市公安局,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了5年一轮的“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经市、县(市、区)两级有关部门考核验收,近600所学校、幼儿园受到命名表彰。从2014年起,在认真总结“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基础上,我们继续会同市综治办、市公安局,启动实施了“平安校园示范校”创建工作。目前,获得市“平安校园示范校”荣誉的学校、幼儿园有300余所。此外,我们还在直属院校建立实施了安全保证金和安全专项考核奖励制度,根据各单位年度安全工作考核等第,对获得优秀、良好的单位,分别按其所缴安全保证金的50%、30%予以奖励。

  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务实的作风、有效的措施,扎实做好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当好学生安全成长的守护者。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