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视点 > 正文

“今天我们没作业”

作者:吕玉婷 邵妍 发布时间:2017-12-0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本报记者 吕玉婷 通讯员 邵妍

  “啥?今晚没有作业?!”当连云港市苍梧小学四(8)班学生光景回到家告诉妈妈这个重磅消息时,妈妈惊讶得瞪大了双眼。在确认消息属实之后,她突然显得茫然不知所措。

  “看着妈妈的样子,我忍不住偷笑起来,其实我早就有主意了。”光景说,最近小区里出现了很多“图书漂流驿站”,一个个可爱的小箱子立在绿草丛中,里头装满了图书,“真像哆啦A梦的口袋,今天我一定要去掏掏这些口袋”。于是,他兴奋地拉着妈妈冲出了家门,“今天妈妈终于不再念‘紧箍咒’催我写作业了,这种感觉真是‘棒棒哒’!”

  当天是苍梧小学试行的首个“无作业日”。前不久,省教育厅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意见》,苍梧小学针对意见精神,率先行动,11月1日推出《关于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十条规定》,其中第五条规定“推行作业免检、每周无家庭作业日等探索,建立健全体育家庭作业制度”。

  于是,从11月1日起,每个周三,孩子们就拥有了属于自己做主的时间。

  没有了作业,武修竹在小区院子里表演起了自己的拿手绝活——花样跳绳,逗得一旁的妈妈和坐在儿童手推车里的妹妹“咯咯咯”笑个不停。赵梓淇约了两个小伙伴到家里一起玩乐高玩具,3个小脑袋凑在一起,既分工又合作,不一会儿,欧式凉亭、浪漫马车、海岛遮阳伞……别出心裁的建筑设计创意满满。细心懂事的李雨晨看到妈妈从超市买来的百香果,灵机一动,拿起小刀、勺子,“乒乒乓乓”地为全家人制作了一杯杯香甜的“雨晨牌”果汁,妈妈一个劲儿地夸:“真香,真甜,真暖心!”

  “学校不给孩子们布置作业,实际上却给老师和家长们留了‘新作业’。”在苍梧小学校长戴咏芳看来,“无作业日”的实施给教师带来新的挑战,教师必须更新教学理念,精心备课,在课堂上扣住重点、抓住难点,杜绝拖沓冗长,向40分钟要效率、要质量。“与此同时,如何提高‘陪’的质量,引导孩子利用多元的生活学习空间选择有意义的活动,这也对家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戴咏芳说。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