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外 > 正文

复旦大学:创新本科生导师机制

作者: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5-09-18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为全面发挥高校教师在教书育人方面的作用,提高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复旦大学积极探索和建立灵活多样的导师制度,受到学生的欢迎和好评。

一、一些院系探索建立了符合本单位情况、本学科特色的导师制度

在本科生教育工作中,“班导师制”是普遍实行的一种制度,即由1名教师担任一个本科生班级的导师,负责对学生进行专业学习、校园生活等方面的指导。然而在实际工作中,“班导师制”存在着无法回避的弊端。一般而言,每一位导师需要指导50名以上学生,大多数情况下,班导师只能为学生提供一些共性指导,并且难以深入。为了切实保证学生在学业发展上得到针对性指导,我校一些院系探索建立了符合本单位情况、本学科特色的导师制度。

1、化学系连续7年实行“全员导师制”,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指导

2002年9月起,化学系在本科生中实行“全员导师制”,即系内未满60岁的副教授级以上教师必须担任本科生导师,负责一个年级2-3名学生,为他们提供个性化指导。

化学系对“全员导师制”提出了明确要求:包括导师必须提供详细联系方式;必须每月和学生至少见面一次,询问学习、思想和生活情况;有义务不定期参加本科生举行的各类活动等。

2、物理系推行“寝室导师制”,院士领衔

在本科生教育中,物理系坚持两个传统:一是把全体教授都推到本科生教学的第一线,并将学生对老师授课水平的评价结果在全系张贴公布;二是为每个本科生寝室配备一名寝室导师,给予学生全方位的指导。

以2007级学生为例,“寝室导师” 征寻期间得到了系内教师的大力支持,包括陶瑞宝院士、4位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8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在内的29位教授报名加入。

3、医学院实行“全程导师制”,促进学生专业发展和职业成长

为适应医学生培养规律,加强学生在本科阶段的专业学习,医学院为临床医学八年制及基础医学专业本科生按1:3:4的比例配备“全程导师”。

学院方面遴选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工作量按每学期18学时计算。二年级时,导师的主要职责是帮助学生制定学习计划、指导学生选课和进行补充阅读。从三年级起,学生开始进入导师实验室,导师根据实际情况指导学生阅读专业文献并撰写综述、参与子课题研究、申报科创实践等。

二、有效规划教师资源,为创新导师制度提供保障

创新导师制度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在学业上得到更充分、更有针对性的指导,也是为了让教师的言传身教和人生经验能够对学生有所熏陶、有所启迪,从而达到育人的目的。在实践中,相关院系都相当注重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建章立制,明确责任。 几个院系都对“导师制”作出了相应的解释和规定,包括基本职责、周工作时间等,使制度不流于形式。医学院还专门制定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本科生导师工作条例》,明确把导师组的活动纳入本科生教学计划,形成了以课堂授课和导师组活动相结合的本科教学体系。

2、广泛发动,全员参与。 几个院系都把“指导学生专业学习、为学生尽早接触科研创造条件”作为导师的基本职责,因此都对导师职称做出了一定要求,即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几个院系为学生配备导师的比例也基本相当。这实际上对生师比和高级职称教师比例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医学院实行“全程导师制”以来,全院共有246人次担任过本科生导师。物理系现有43名教授和副教授,加上学校规定的“青年教师在晋升高级职务前,必须担任不少于两年的辅导员、班级导师等学生工作”,意味着全系动员在参与学生工作。

3、营造氛围,凝聚共识。 导师制的推行,需要教师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与学生接触,既进行学业上的指导,也包括心灵上的交流,这是需要热情的。因此,激发教师的热情、形成良好的氛围乃至传统十分关键。

例如,物理系在2008年寒假举办了一次由系主任发起、全体教职员工参加的论坛,围绕“面向十年后的本科生教育与教学”展开讨论,深入思考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医学院在推行《条例》前,广泛征求了全院教师、学生工作者和不同年级学生的意见。这些措施,都为凝聚全院系教师的共识打下了基础,也对“导师制”的实行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三、灵活多样的导师制度成效明显

从三个院系的实践效果看,创新导师制度在三个方面的作用相当显著。

一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专业思想。 名师的言传身教对学生无疑有巨大的影响,不仅能够增强学生对本专业的兴趣和了解,对形成良好的专业意识也大有裨益。学生们遇到问题“有人可问”了,也非常珍惜这种“研究生般的待遇”。

二是提高本科教育质量,贯通本科和研究生阶段学习。 对于理科、医科学生而言,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名师,有机会尽早进入实验室、系统接触科学研究,对专业学习帮助甚大。同时这也有利于贯通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这在医学专业尤其突出。

三是形成了院(系)内全员育人的氛围。 目前化学系在本科生奖学金评定、发展入党等方面也会参考导师意见。

编辑:周灵

责任编辑:刘北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