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外 > 正文

湖南:以生涯教育创新大学生思政工作

作者:李伦娥 发布时间:2015-09-18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没有生涯教育,我的人生完全是另一个样子!”坐在记者面前的湖南大学大四学生神克乐,用一连串的形容词来感谢3年多学校开展的生涯教育,他说,正是因为有了这个,进大学时根本找不到方向和目标的他,如今才能顺利被保送到清华大学硕博连读。

“生涯教育”,全称应该是“大学生生涯发展教育”,听起来有些陌生和拗口,但在湖南大学,3万多名学生,无人不知,且每人都有这样一个规划设计蓝图。

事情要追溯到2002年。“有段时间听到最多的话就是,如果大学4年从头来过,多好。”主管学生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唐亚阳说。这话让正在寻求大学生思政工作突破口的他和同事们眼前一亮,都说大学生思政工作难做,这不就是最好的切入点吗?帮助督促大学生确定人生规划,先让4年过得不悔,再让未来10年、20年都有目标,朝着目标一步步努力,从而润物无声地实现个人成才与社会需要的有机统一,思政工作不就真正落到实处了吗?

第二年,一门叫“大学生生涯规划与辅导”的课程出现了,先是以选修、讲座、报告会、班会等形式出现,2009年秋,几经修改完善的这门课成了所有本科生的必修课,占一个学分。“前行的路上,我们希望你的双桨方向明确,坚实有力!”校长钟志华院士等科学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指引学生们的成才之路,数百名受过专职训练的学工老师、博士生“助管”,成了学生们的生涯指导“顾问”。《特别礼物》、《未来的金钥匙》等指导书也先后出版。“每个同学都要制定规划,有近期的、远景的、学习的、生活的,甚至有锻炼身体方面的,这让我们每一天都感觉到生活充实。”计算机专业大三学生李佳峻说,大一时他非常迷茫,因为过多地忙于社团和学生会工作,对学习有些影响。寒假时他认真阅读《特别礼物——大学生生涯规划与辅导》这本书,重新划分自己的时间安排,每天一个小目标,每周一个中目标,每期一个大目标,每个目标都有措施、检查,目前看来保研没问题。

11月18日,记者在湖南大学现场查阅了近百名学生的“生涯规划书”,有4年的,有10年的;有终极目标是当教授的,有立志成为IT界的知名CEO的,当然,也有只想成为一普通工程技术人员的。虽然目标有大有小,但无一例外,都让人热血沸腾。

“生涯教育既解决了学生的现实问题,又解决了精神层面的发展问题。”唐亚阳如此阐释开展生涯教育促进学生全面成才的作用。在生涯教育的引导下,该校学生学会了学习,学会了发展,学会了担当。

编辑:陈路

责任编辑:刘北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