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外 > 正文

甘肃:专项支持计划瞄准教育精准扶贫“拔穷根”

作者:陈少远 发布时间:2016-02-25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关注到“点”,使各项资助政策“滴灌”到人;覆盖到“面”,让贫困地区整体教育水平上台阶

  甘肃教育精准扶贫“拔穷根”

  “实行‘学生不动老师动’的巡回走教模式后,按每年在校时间200天计算,一年可节约开支60余万元。”在教育部今天举行的介绍甘肃省开展教育扶贫工作有关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甘肃省秦安县委副书记、县长程江芬算了这样一笔账。

  秦安县整合教育资源,在陇城镇建成教育园区,老师集中住宿、巡回走教,改学生“走读”为教师“走教”,使农村学校的办学成本大幅降低。“原来边远山区教学点学生撤并到规模较大的小学上学,每天接送学生387人上下学,需校车14辆,费用4200元。现在改为接送教师,只需校车4辆,每天1200元,节约了3000元。”程江芬表示,这项农村教育综合改革是推进教育精准扶贫的一次有益尝试。

  甘肃现有417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居全国第二。如何整合教育资源“拔穷根”,突出“精准”保公平,这个贫困县占比87%的穷省介绍了自己的一系列探索。

  甘肃教育厅厅长王嘉毅透露,该省构建了“7+1”教育精准扶贫政策体系,打出教育扶贫“组合拳”,出台实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等7个方面的专项支持计划和《支持革命老区教育跨越式发展行动计划(2015—2020年)》。

  “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从幼儿园到上大学,我们都可以通过大数据平台跟踪。”在教育的扶贫攻坚战中,甘肃首先把好“对象精准识别关”,下大功夫建设教育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王嘉毅介绍,大数据平台具有查询、统计、分析、筛选等多种功能,“全程精准”,为教育扶持政策精准对接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提供有效支撑。

  “2010年,会宁县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仅31%,5年后,这个数字翻了一番,会宁县现有各级各类幼儿园136所。”甘肃省会宁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副局长汪自仁表示,得益于投入难题和师资难题的破解,会宁县已逐步构建起优质协调发展的学前教育体系。

  学前教育一直是甘肃省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的短板。甘肃通过实施《精准扶贫学前教育专项支持计划(2015—2020年)》,重点推进学前教育资源向行政村延伸,目前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5%,较2011年提高了33个百分点。同时,制定了农村幼儿园基本办园标准、公办幼儿园编制标准和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为新建改扩建农村幼儿园配齐保教设施、配足保教人员。2016年,甘肃将进一步扩大资助范围,对全省在园幼儿免除(补助)学前教育保教费。

  王嘉毅表示,甘肃的教育扶贫政策既关注到“点”,使各项免费和资助政策、乡村教师各项待遇保障、各类招生扶贫倾斜政策精准到人,又覆盖到“面”,改善办学条件,让贫困地区的整体教育水平上台阶。在“面”上,甘肃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改善落实到薄弱校,贫困地区教师培养培训实现多元化,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培训实现网络化。

  甘肃还倾斜支持民族教育和革命老区教育事业发展。西北师范大学教授王鉴评价,甘肃多管齐下,“拔穷根”“保公平”,为实现教育公平探索出有效的甘肃模式。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