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外 > 正文

广东:外省户籍学生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作者:贺林平 发布时间:2016-08-19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高考放榜,广州执信中学的邬丰粤看着567分的成绩颇为欣慰。这个名字里带个“粤”字的男孩,其实是从小就随父母来广州生活、读书的江西人。尽管讲不了几句粤语、至今没有广东户口,可从小学读到高中,在学校里他没有感受到任何不平等待遇,同等的教育公共服务,确保他在这场异地高考中取得好成绩。 

  近年来,广东千方百计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1200多万义务教育在校生接受公平优质的教育。在确保今年基本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后,广东力求让219万在粤接受义务教育的外省户籍学生,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进一步夯实教育“起点公平”的基石。 

  广东优质教育资源集聚于珠三角经济发达地区,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教育投入不足、办学条件差、高水平教师紧缺等问题突出。为反哺教育落后地区,2012年至2015年,广东省级财政教育总支出1428.96亿元,其中对市县教育转移支付686.86亿元,占48%。近4年来,省级110多亿元的教育创强争先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奖补资金,撬动各地总投入达500多亿元。 

  在韶关新丰县,近日改造一新的回龙中学校门外,前来“探校”的家长和学生络绎不绝……过去,新丰县的家长争相把儿女送到市区甚至珠三角地区读书。2013年,回龙镇开始创建省教育强镇,先后投入830万元,为回龙中学配备现代化教学设施、设备,极大改善了教学条件,学校教学质量、学生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节节攀升,得到家长的认可。“如今每年有20多名‘户籍’学生回流入读回龙中学。”校长易考珑告诉记者。 

  广东将标准化学校建设列为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促进均衡发展的重中之重。2013年,广东制定全省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等方面的统一标准并深入推进实施,目前,全省公办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覆盖率已达到100%。 

  广东外来务工人员多、流动性强、分布集中,非户籍随迁子女约占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总数的35.8%。广东一手挖掘公办学校潜力,通过调整中小学布局、新建扩建公办学校等办法增加学位,将非户籍学生中就读公办学校的比例逐步提升至51.6%;一手抓民办教育扩容提质,最新数据显示,深圳市各区投入资金20亿元左右,向民办学校购买学位54万个。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