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外 > 正文

复旦大学定点帮扶云南永平县:小山村迎来医疗队

作者:张勇 任维东 发布时间:2016-11-02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小山村迎来医疗队

——复旦大学牵手云南永平县健康扶贫小记  

  日前,云南省永平县龙门乡李子树村和大坪坦村来了一支特殊的义务医疗队,他们是由来自上海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和永平县医院的23名医护人员联合组成的。从早晨到下午,医生们都在忙着为村民们义诊,近700名村民排起了长龙。

  这是复旦大学定点帮扶永平县的乡村义诊计划中的一次义诊活动。复旦大学是教育部与国务院扶贫办最早确定的6所定点扶贫滇西边境山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高校之一。永平县过去是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上的重镇,现在是国家级贫困县,农村群众看病难、医病难的问题十分突出。据永平县统计,全县农村群众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群众有1170户、4188人,分别占贫困人口的25.42%和26.98%。针对这一问题,复旦大学自2012年起对永平县进行精准健康扶贫,启动了“医院帮扶计划”“医生培养计划”“乡村义诊计划”“远程医疗计划”“设备更新计划”五大计划,探索出一套系统长效的健康扶贫机制。

  五大计划实施近5年来,复旦大学精心组织由各附属医院专家组成的医学专家团以及“复旦大学博士生医疗服务团”等团队定期到永平县,深入乡村面向贫困群众开展义诊和健康咨询服务,累计服务1000多名贫困群众;先后组织来自永平县级医院及各乡镇卫生院的74名医管人员、护士和学科带头人到复旦大学附属医院进修学习;组织永平县的6位乡镇卫生院长参访闵行区江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学习交流。同时,复旦大学80多名专家教授、管理干部先后赴永平考察调研,组织各附属医院专家定期到永平县开展专题讲座、临床教学和学术交流活动,累计培训医务人员4000多人次。复旦大学还发动校友及社会各方资源向永平县捐赠了64排CT和1.5T核磁共振等大型医疗仪器,并着手建设远程医疗系统。

  通过5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复旦大学的健康扶贫行动在永平县开花结果。复旦大学派往永平县任挂职副县长的张智勇告诉记者:“5年来的实践证明,健康扶贫的实际效果非常不错。县乡医院的医疗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县医院看病人数、住院人数、收入等都大幅上涨,一些之前无法开展的手术因为有了新的设备和我们派驻的专家后都得以正常开展。同时因为能在当地治好病,明显减轻了病人经济负担。”

  现在,复旦大学《建立系统长效机制 深入推进健康扶贫》项目入选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