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外 > 正文

上海中小学创设条件让学生接触探索传统文化

作者:许 沁 发布时间:2017-02-27 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26日,读者在上海书城古诗词专柜前选购诗词类书籍。  海沙尔 摄

    在格致中学,有一群优秀的“上海非遗青年”。从率先成立“上海非遗青年”团队,到参加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展示,这群年轻人最大的感受和收获是,非遗保护是大众的一种意识,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他们不仅将保护传承

非遗的经历,记录在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中,更印刻在成长之路上。

  从育分到育人,评价是一把尺。无论是小学等第制评价、学生成长记录手册,还是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在上海,传统文化教育的熏陶,始终渗透在育人评价中。

  非遗融入研究性课题

  格致中学高三(4)班学生李亦飞今年将迎来新高考。在刚完成的高中生综合素质纪实报告中,他将一段难忘的“上海非遗青年”经历作为典型案例写入其中。李亦飞说,之所以选择“非遗”作为课题,是因为格致中学有着地理上的优势:周边的豫园、大世界等,都是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集成地。2015年10月,在李亦飞和小伙伴们的组织下,“上海非遗青年”团队成立,希望以此激发每位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身感受非遗带来的乐趣和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成立之初,这群“非遗青年”走访了朱家角、城隍庙等地,了解非遗手工艺人现状;向全市发放网络问卷,进行非遗普及调查。此外还建立了“上海非遗青年”微信公众号,联合10多所优秀非遗学校创立了“上海特色非遗信息中心”。

  停业13年之久,承载着几代上海人回忆的“大世界”如何复出?去年,“学生眼中的大世界”项目是“非遗青年”最重要的活动之一。小伙伴积极为大世界非遗元素展示策划方案,包括老上海创意园区、非遗传习基地、非遗项目展示游园会等,将传统活动和高科技相结合。这份向大世界集团递交的中学生策划案,得到专家肯定。

  “非遗青年”还请来上海著名滑稽戏演员钱程,就上海习俗的传承保护开讲座,在地铁8号线大世界站宣传非遗知识和文化。在第七届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展示会上,“上海非遗青年”学生团队荣获领导力优秀项目展示特等奖。李亦飞说:“文化自信正是在这样的实践过程中扎根于我和每位参与者的心中,真正达到保护文化遗产的目标。”

  探究中草药做个情怀之人

  在张江高科实验小学,有一片“百草园”,种植了薄荷、藿香等60多种中草药。小学五年级毕业前,每个孩子都会有一份自制的《我的童年之旅成长手册》,以文字记录或图片照片形式,记下在中草药探究课程中的感悟。

  从一年级到五年级,学校有一套完整的中草药探究课程,涵盖认识五谷杂粮、识别中草药材、制作香囊等。在学校的中草药科普实践馆,学生识别真伪草药,学习中医药养生;通过控温、控光、控湿的人工气候箱,动手探究菌类的成长过程。“小学开设中草药探究课程,不是为了一定要培养中医药学家;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也不只是认识几味中草药。在孩子心中,从小播散一颗种子,不断提升自我,做一个有人文情怀的人。”校长娄华英说。

  一首《药名联句》,诗中提及了14味中草药名称。有趣的是,在“草药诗人”教学中,曹晶、朱佳珺老师教孩子在诵读时探究认识中草药。孩子们分组合作,共同研究一味中草药,从颜色、性状、味道、功效等进行探究,再制作成由图片、文字组合的“草药简介”,并学习制作二维码。“小小草药诗人”向师生介绍探究成果,推广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在融合探究、信息技术和语言表达等多元学习中,老师给予孩子“优秀”“良好”“合格”“须努力”的等第制评价。

  传统文化教育丰富“综评”内涵

  《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上,3位上海女孩各个“腹有诗书气自华”,舞台上展现的更是上海学生综合素质。洋气都市为何能扎堆出现“汉服少女”?这绝不是靠简单刷题、反复死记硬背,更多是从“以知识为导向”逐步向“以能力为导向”的教育转化,从育分走向育人的素质教育体现。

  魏则西事件、八达岭老虎伤人事件发生后,西南位育中学的学生针对热点事件和话题,通过讨论、演讲、辩论等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以“思录园”等无声课堂,提升对道德两难问题的思辨能力;拓展型课程中,除了开设中华文化经典诵读、百家姓溯源等,在特色微课程上,学生们“走进徐家汇”,用自己的视角探寻发现……校长张建中说,学校尝试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开展情况进行量化,制定评价内容,列入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现一定的权重,并作为评选校三好学生、优秀干部的必要条件,同时每年结合年级目标,评选学校美德之星,作为学生评价中的重要依据。

  徐汇中学坚持开设古诗词吟唱拓展课,悠扬的古乐声中,学生们感悟诗词的意境。新普陀小学在古诗教学中采用多元评价体系,老师表扬、同伴评价、家校互动,通过点点成长卡和小红花评价系统多种方式,激发孩子兴趣。“童心就是诗心,只有让孩子们喜欢,古诗才会有生命。”校长寿俊梅说。

  在上海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中,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是重要内容。“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校创设条件让学生去接触、探索,无疑为提升人文底蕴、培育文化自信提供了一块沃土。”在市教科院普教所所长汤林春看来,在综合素质评价中确立传统文化的应有地位,即是对学生成才的引导,也是对综合素质评价的丰富。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