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外 > 正文

青岛小学生参与“地球一小时”活动倡导低碳环保

作者:孙 军 发布时间:2017-03-27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3月25日晚上20时30分到21时30分是2017年“地球一小时”,本次活动主题是“蓝色we来”、畅行可持续生活、低碳环保。连日来,作为天文教育特色学校的青岛宁安路小学围绕“地球一小时”的主题组织师生开展了一系列生动有趣的教育活动。 

  

图为学生一一向师生展示自己手绘的“环保”T恤衫。同时,将穿着自己的“作品”走上街头,宣传2017“地球一小时”活动,倡导绿色环保、爱护地球,大家共同携手保护美丽家园。记者 孙军 摄影

  3月25日晚上20时30分到21时30分是2017年“地球一小时”,本次活动主题是“蓝色we来”、畅行可持续生活、低碳环保。连日来,作为天文教育特色学校的青岛宁安路小学围绕“地球一小时”的主题组织师生开展了一系列生动有趣的教育活动。今天,全校1200名学生采用“小手拉大手”的方式,与家长一起在学校操场上挽起袖子“挥毫泼墨”,用丙烯颜料在白色T恤衫上手绘绿色环保画,写下环保小心愿,以实际行动参与2017“地球一小时”活动,倡导绿色环保,坚持可持续生活。

  “地球一小时”就是熄灯一小时,让地球休息一会儿。“地球一小时”是世界自然基金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所提出的一项全球性节能活动,提倡于每年3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六当地时间晚上20:30,家庭及商界用户关上不必要的电灯及耗电产品一小时,以此来表达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支持。 过量二氧化碳排放导致的气候变化目前已经极大地威胁到地球上人类的生存,公众只有通过改变全球民众对于二氧化碳排放的态度,才能减轻这一威胁对世界造成的影响。

  2017年“地球一小时”活动主题是:蓝色WE来、畅行可持续生活、低碳环保。

  据了解,从2017年3月1日开始,青岛宁安路小学进入一年一度传统的“地球一小时”课程月。在“课程月”中,组织学生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发布的全球《可持续性生活指南》,结合自我的兴趣开展自主实践性研究;每班派出一名代表进行全校带动性学习,了解今年的主题、可持续性生活是什么、什么是低碳环保的生活;依据《可持续性生活指南》的英文版,外教老师和本校英语老师共同录制了语音版,带领学生进行英语“活动秀”,并将录音转发到学校公众号、班级家长微信群中,带动家长也一起学习英文,并了解可持续性生活的内容、内涵。校长巩敏告诉记者,活动旨在从小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同时影响和感召更多的人爱护环境、爱护地球,爱护共同生活的家园。目的在于呼起公众对于能源环保的公众对于能源环保的关注意识。

  青岛宁安路小学是一所天文教育特色学校,2012年加入了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和英国大使馆共同开展的“中英气候课堂”项目研究。通过组织学生研究关注星空、关注气候变化,强烈感受到保护地球环境,拯救地球母亲刻不容缓,义不容辞。通过开展“玩转绿色,环保手绘”文化衫绘画活动,向学生传达保护环境关爱地球的观念,让更多的家长、社会朋友加入到了“地球一小时”的全球活动中,帮助大家树立共享天蓝地绿水净日的理想,使环保观念深入人心。记者在绘画现场看到,每个小学生在绘制中全情投入,用铅笔在T恤衫上勾勒出轮廓,再用黑色描边,最后涂上鲜艳的颜色……随处可见孩子和家长一起用丙烯颜料在白色的T恤上画了充满蓝色海洋的地球、绿树、花朵和蓝天白云,还有在白云里飞来飞去的小鸟,每件T恤衫设计得都很有个性。“这件T恤衫我想在健步行的时候穿在身上,身体力行的呼吁大家,和我一起保护我们的环境”、“等T恤衫上的画干了,我要把它穿到身上,到大街上呼吁大家保护环境”。孩子们一边画画一边讨论怎样用这件他们亲手绘制的T恤向人们宣传环保知识。活动也得到了家长的积极参与,“小手拉大手”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环保队伍中,和孩子共同保护我们美丽的家园。  

  据介绍,“地球一小时”活动是一项全球性公益活动,宁安路小学自2009至今,从无间断的组织学生参与,并以此活动为契机,号召学生、家长、社会朋友共同参与宣传,将节能减排理念贯穿到每个人的工作、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并尽可能地带动身边人实践环保。该校学生发出倡议:“地球一小时”活动3月25日当天,小伙伴与家人朋友要来到户外,仰望星空,亲近自然;也可以走进黑暗,感受黑夜的魅力;还可以与亲人朋友共话人生,来一顿浪漫的烛光晚餐;也还可以和他们相聚在青岛“五四广场”用望远镜观看美丽的月球。最后他们发出热情而诚挚的邀约:“2017年3月25日20:30--21:30让我们一起熄灯、关闭不必要的电源。共同享受这个美丽的‘黑暗时刻’,让大家携手用微薄的力量超越一小时,把承诺变成行动,用行动点亮一个绿色的未来。”

  巩敏告诉记者,一个人熄灯一小时,或许微不足道;我们每个人熄灯一小时,则积溪成流。我们更希望“地球一小时”活动能够唤起每个人的环保意识,每一天、每一刻,从身边小事的一点一滴做起,为节能环保发挥自己的作用,让我们生存的环境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