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外 > 正文

农家小伙自造飞机圆飞天梦

作者:鲁磊 田明霞 发布时间:2017-04-06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从对飞机“走火入魔”的“疯子”,到驾机翱翔蓝天——

农家小伙自造飞机圆飞天梦

唐海峰调试自造的旋翼机。

  前不久,在四川省江油职中第五届学生职业技能展示节上,该校学生唐海峰制造的两架飞机,吸引了师生和家长们的眼球,引得一片惊呼和赞叹。

  一个18岁的学生造出了飞机,还飞上了蓝天?!这听似天方夜谭,却是真事。

  想“飞”的小孩

  唐海峰1998年9月出生于江油市八一乡白互村,父母靠卖菜维生。唐海峰小时很调皮,好奇心特别强,家里的电视机、电话机、自行车都被他拆卸重装过,有的家电就此“寿终正寝”。为此,唐海峰没少挨父母的打。

  唐海峰自小想当空军,渴望飞翔。看到电影里的人飞檐走壁,他悄悄爬上自家二楼的瓦房顶,想要“身轻如燕”,结果从楼上坠落,所幸落在了一堆沙子里,只摔了个鼻青脸肿。后来,他听说只要负重跑步,练到一定程度,解除负荷后人就可以飞起来。于是,他天天绑着笨重的沙袋跑步,跑了一年,解掉沙袋后,还是飞不起来。

  小学毕业那年暑假,父亲带着他去卖菜,回家的山路上,正好看到一群大雁排成一行往南飞。唐海峰停下脚步,瞧着那群雁出神。父亲对他说:“儿子,鸟儿是因为有翅膀才能飞翔,人没有翅膀,但人的大脑好用,又勤奋,可以借助外力飞起来。”唐海峰这才知道,人要飞起来,必须借助飞行器。

  那个假期,不到12岁的唐海峰在家里看电视节目《我爱发明》,看到农民自己造飞机飞上蓝天的报道,他大为震惊。“那些农民叔叔文化也不高,却能造出飞机,像鸟儿一样飞来飞去。他们能行,我也一定能行!”从此,唐海峰上网不再打游戏了,转而开始钻研各种各样的飞行器。

  “梦想是造一架飞机”

  上初中后,唐海峰眼里、心里装的全是飞机的各个部件和相关图纸。在教室自习时,想到飞机部件的奇妙处,他就忍不住喃喃自语,手舞足蹈。同学们见状,给他取了个绰号“唐海疯”。

  那时,“我想造飞机”的梦想常让唐海峰失眠,他睁眼闭眼都是飞机。父母说:“你还是个孩子,想造飞机的精神可嘉,但我们卖菜挣钱不容易,还要养家糊口,没有闲钱资助你。”唐海峰只好从生活费里省钱,他每顿只打一份素菜,还自制小刀等男生喜欢的器具,带到学校售卖。几周下来,他积攒了1000多元,但也因违反“不准带管制刀具进学校”的纪律,挨了处分。

  怀揣这1000元钱,唐海峰从网上购买材料,开始捣鼓造飞机。钱用完后,他就去打工。15岁那年,唐海峰终于造出了第一架“飞机”。可因为资金短缺,处处节省,所购买的材料很多不合格,加上不会操纵,“飞机”刚一起飞,就撞到树上,落进了农田里。

  飞上蓝天

  这次挫折让唐海峰深感自己机械方面知识的严重不足。经朋友介绍,他结识了江油职中的教师张力。张力介绍他到江油职中的数控车床专业“充电”。从此,唐海峰正式进入江油职中学习,开始对飞机的构造、原理、性能等有了全面系统的了解。

  为了学习、打工两不误,唐海峰白天在学校上课,晚上7点到凌晨3点去打工,一天只睡几个小时。放假后,他骑着摩托车到西安、贵州等地拜访飞行爱好者,观摩学习他们制造出来的各种飞机。

  父母很快得知他骑摩托车远游的事,考虑到安全问题,二老出车费,资助他去更遥远的北京、天津、浙江等地学习观摩飞机制造技术,这让唐海峰十分感动。他发誓,一定要造出好飞机,今后自己开着飞机给父母亲友种的庄稼喷洒农药。

  2014年底,唐海峰制造出自己的第二架旋翼机,取名“江油一号”,这架飞机终于试飞成功,飞上了蓝天。为了把飞机造得更好,唐海峰在参加江油职中毕业实习时,还去了洛阳市一家通航公司,学习机务、制造、经营模式等。每天凌晨4点,他就起来擦拭、保养飞机,5点开始练飞。飞行技巧熟练后,他又到新疆学习驾驶旋翼机喷洒农药等技术。

  现在,用打工所挣的钱和父母的资助,唐海峰已经成立了自己的公司,而且又制造了两架飞机。谈到未来,这个小时候被同学嘲笑的小伙子说,他想发展航拍、测绘、载人飞行、地址勘察、航空护林、紧急救援、农业喷洒药物等业务。他相信,“发展通用航空事业对江油的帮助会很大”。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