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外 > 正文

福建加大医疗教育投入 补齐“全面二孩”政策开放后短板

作者:陈 丹 发布时间:2017-04-13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地,让不少家庭在享受政策带来的“红利”之时,也有着“甜蜜的烦恼”,医疗、教育等问题随之而来。近日,福建省卫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晓春与福建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能建就“民生补短板情况”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谈及,在“二孩政策”下,福建也在不断加大医疗、教育投入,以缓解其日益增大的压力。

  卫计委:计划新增产科床位3600张 儿科床位6000张

  “二孩政策”实施以来,给不少家庭带来了生育“红利”。据初步估算,福建全省每年最高峰时出生人数可达75万,高龄产妇比例明显增多。

  “由此也伴随着高龄产妇生育安全问题的增加以及产科需求的增加。”福建省卫计委副主任陈晓春表示,目前福建全省产科实际有效床位约1.24万张,缺口高达3600张,产科床位将无法满足实际需求。

  对此,陈晓春介绍,目前福建省政府正在抓紧推进省妇产医院和儿童医院的建设工作,将在福州市新店片区建设800张床位的省妇产医院、横屿片区建设1000张床位的省儿童医院,力争实现“十三五”期间新增产科床位3600张,儿科床位6000张。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市县妇幼保健院建设力度。2013年以来,已争取了近3亿元用于妇幼保健机构业务用房和设备配置。

  此外,福建还将不断规范妇幼保健门诊制度,完善妇幼救治网络建设。通过加强孕产妇急危重症救治网络建设,开展儿童健康服务网络建设,持续提高全省孕产妇和新生儿综合服务能力。

  教育厅:实施幼儿园建设工程包 新建幼儿园200所

  据福建省教育厅调研数据分析显示,“全面二孩”政策从2018年开始,将对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产生较大影响,按保守测算,到2020年福建全省学前教育学位缺口将达34万个,需新建幼儿园约1300所。

  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曾能建介绍,为满足日益增多的学前教育需求,今年福建省政府决定通过实施幼儿园建设工程包,新开工建设幼儿园200所。其中,列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建设公办幼儿园100所,省级财政安排4.5亿元给予补助。并通过创新建设模式,鼓励地方政府按照“政府所有,社会投资,社会经营”的建设机制,多渠道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普惠性幼儿园100所。同时,支持各地利用闲置国有资产和回收、收购小区配置幼儿园,举办一批普惠性幼儿园。

  此外,福建还将落实幼儿园布局规划,支持人口较少、无法独立建园的农村在普通中小学附设幼儿园(班),完善学前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扩大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面。同时,建立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园教育服务机制,省级拟安排专项资金,每年扶持创建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