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外 > 正文

北京市妇联“第一书包”与“家庭邮局”项目启动

作者:张春铭 发布时间:2017-04-24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有些书是畅销书,有些书是长销书,读书要读经典。”清华大学附属小学高级教师李红延在今天举行的 “第一书包”与“家庭邮局”项目启动会上说。

  李红延结合自己孩子的成长,和大家分享了要努力找到和孩子交流的平台,父母和子女有些话不好当面说,可以通过书信的形式沟通。儿子曾经给自己写纸条:少跟妈妈说话,凶多吉少。也曾在日记中写:我的天使爸爸和魔鬼妈妈,形容自己妈妈个子不高嗓门大。李红延一直没有找到走进孩子内心的“钥匙”,直到参加孩子学校足球队活动,和孩子一起踢球,交流踢球的感受,孩子才慢慢和妈妈亲近起来。“我们可以用一些智慧的方法和孩子沟通,比如写信等家庭邮局的方式。”李红延说。

  “第一书包”与“家庭邮局”项目是北京市妇联今年开展的以“家庭·家教·家风”为主题的家庭文化季、家教主题季系列活动之一。

  北京市妇联联合第二书房发起实施“阅读起跑线计划”——“第一书包”项目。项目针对0-3岁孩子的阅读启蒙教育,帮助新手父母做好孩子的阅读启蒙教育,抓住阅读敏感期,从小培养的呵护兴趣培养阅读习惯,最终帮助孩子提高阅读能力。第一书包不仅包含优秀的适合0-3岁阅读的图书以及推荐的书单,还包括阅读启蒙指导手册等实用工具,是送给孩子的第一份阅读礼物,是进入阅读世界的第一个台阶。“第一书包”项目由国家图书馆少儿馆馆长王志庚担任专家组组长,《中国妇女报》副总编金勇、中国第一个儿童文学博士王林等担任专家,项目组还将邀请儿童心理、家庭教育等领域的专家共同进行研发。

  “家庭邮局”是有效促进家庭成员沟通质量、提升沟通品质、构建和谐家庭的一个实用工具,家庭邮局的灵感来自刘称莲《陪孩子走过小学六年》一书描述的真实案例——家庭邮箱,把家庭成员之间通过文字沟通常态化,有效提高沟通的质量。主办方希望借助“家庭邮局”有效缓解家庭成员沟通的情绪化,通过仪式感强的方式促进家庭成员交流,同时还有利于提高孩子的阅读写作能力。项目将设计制作实用的家庭邮局小工具。同时,还将举办家书家信征集活动,鼓励家庭成员、亲朋好友之间通过书信、通过文字,传递感情、沟通思想、相互鼓励。

  刘称莲老师在活动现场,首次重现他们家的“家庭邮箱”,其中有大量真实的信件现场分享。刘称莲说,家长对孩子的情感是一点一滴建立起来的,刘称莲女儿上大学之后,看了妈妈写的书,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一些良好的品质也是爸爸妈妈苦心培养的,而之前,女儿以为是自己天生的。“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刘称莲说。

  据北京市妇联有关人员介绍,今年,北京市妇联以“家庭·家教·家风”为主题,通过与社会机构合作的方式,围绕“家·传承、家·分享、家·平安、家·风采、家·绿色”和“童·成长、童·阅读、童·快乐、童·创造、童·运动”等十个方向,面向基层和家庭,开展近50个家庭文明建设服务项目和主题活动。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