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外 > 正文

青岛:网络安全教育走进中小学课堂

作者:孙 军 发布时间:2017-06-19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孙军)“原来红包也有诈骗啊!”“手机中的信息一定要保密哟!”“不能随意见网友。”6月15日,青岛市嘉定路小学五年级(3)班32名学生及家长与青岛市公安局网警支队民警朱莎莎热烈交流。这是一堂关于网络的媒介素养课,也是青岛市中小学首次启动“网警进校园”活动。暑假将至,学生们将有大把时间在家中度过,“网警进校园”活动向学生及家长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及时有效地强化学生在假期中的网络安全。

  在这堂“网络安全素养课”上记者看到,朱莎莎在给学生授课的过程中,采用了现代网络电子书包教学、小调查数据统计反馈等手段,有详细的案例分析,还有热闹而又发人深省的互动提问探讨等。

  朱莎莎从专业角度出发,展示了网络功能的强大,也让学生学会了如何正确面对网络,帮助学生辨别信息的真伪,选择对自己有益的信息,学会保护自己的隐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避免负面信息的影响。同时,课程还全面提升了家长的网络安全意识,让家校形成教育合力,指导家长如何规避网络犯罪,杜绝网络安全隐患。

  嘉定路小学校长刘艳华说,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带给孩子知识与智慧的同时,也会让他们受到欺骗、侵害,甚至会对儿童的身心健康带来负面影响,因此,对小学生开展网络安全教育势在必行。学校通过媒介素养课程、家校联手、网警进校园等措施,教学生辨别网络信息的真伪、识别网络欺诈行为、学会健康上网……让网络真正服务于学生的学习与生活。

  学生刘志凡告诉记者:“网络给人们的生活增添了无限的欢乐,但也经常给青少年带来伤害。我们要好好学习网络安全知识,不去相信那些网络诈骗、谣言。如果分辨不清,可以询问老师、家长,一定要做到健康、文明、安全上网。”

  《中国教育报》2017年06月17日第2版 版名:新闻·要闻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