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外 > 正文

杭州五所小学试行推迟到校 让学生每天多睡半小时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31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蒋亦丰)杭州和睦小学四(1)班学生吕宸宇离校比较远,每天早上6点半就要起床,早饭随便吃几口就得出门。最近,班主任通知家长,从本学期开始,到校时间延后半小时。“这真是太好了,孩子早上能多睡会儿,也能安心吃顿早饭,我们送孩子也不匆忙了。”吕宸宇的妈妈高兴地说。

  今年新学期开始,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这项“暖心”的改革,在和睦小学、大关苑一小、新华实验小学、长阳小学和福山外国语小学5所小学进行试点,使用新作息时间表,尝试8点半上第一节课。记者了解到,几所学校原先第一节课的时间在8点到8点10分,新作息时间推迟了半小时左右。

  和睦小学三分之二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城中村改造使得很大一部分学生搬了家,上学路途比以前远。“延迟上学时间,至少能让孩子安心在家吃顿早饭,不用在路边摊草草解决,家长也从容一些。”校长王威说。

  推迟到校的消息公布后,绝大多数家长表示赞同,只有少部分家长担心:因为工作原因,必须提前把孩子送到学校。对此,学校也出台了相应的配套方案。如和睦小学增加一名值周校领导,每天安排3名教师校内巡逻,确保学生到校后的安全,每个教室开辟图书角,开展早间“图书漂流”活动,同时,专业课教师、社团辅导教师可以适当安排一些学习项目,让提前到校的学生做好晨学;长阳小学则预备腾出图书馆,作为早到孩子们的临时自习室,每天会安排3名值班教师。

  早上推迟半小时,放学时间照常,那这半小时从哪里“挤”出来?和睦小学的做法是,精简中午吃饭、校本课程、午间阅读的时间。新华实验小学第一节课从8点10分调整到8点30分,是通过调整中午时间、压缩教师谈话等环节实现的。

  “这项改革我们报以一个朴素的想法,就是希望学生能多睡一点时间、吃一顿丰富早餐,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拱墅区教育局局长赵群筠表示,如果试点顺利,今年冬天,拱墅区所有小学都将推迟到校时间。

  《中国教育报》2017年08月31日第3版  版名:新闻·要闻

责任编辑:耿美琳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