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外 > 正文

留住家乡的味道

——记湖北仙桃干河小学“培根教育”

作者:黄兴国 丁家蕻 发布时间:2017-11-21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三岁的伢,会推磨。推的粉子白不过,做的粑粑甜不过。爹爹吃了十三个,留两个,给婆婆……”近日,记者到干河小学采访,未进校门就听到一阵清脆的童谣。干河小学校长胡远林说,这首有趣、好玩的仙桃童谣《推磨》,如今已写在干河小学的校本教材上。

  近年来,干河小学开发和利用乡土文化这一宝贵德育资源,引导师生追寻乡土文化根脉,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干河小学制定了“培根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这份行动计划勾勒了未来三年“培根教育”推行的“任务书”和“路线图”。

  从2014年开始,干河小学抽调10多名骨干教师组建德育校本教材编委会,进行德育校本课程的开发和校本教材编制工作。由乡景、乡亲、乡事、乡音、乡味、乡俗6篇组成,本着科学性、可读性、趣味性、连贯性和实用性的原则,历时一年多,六易其稿终于完成。

  2015年9月,“六乡”校本教材正式走进小学生课堂。作为一门单独的学科,“六乡”教材被摆在与传统的语文、数学等学科同等重要的位置,教师要备课,撰写教学反思,开展教研活动;学生要参加考试,且考试成绩将与文化课一样写进每学期素质报告单。

  “‘六乡’教材就是通过6个方面的学习,让学生记住相伴相随的这一方天地,感激生我养我的这一片土地,培养朝夕相处的这一份情感,萦绕牵挂一生的这一丝眷恋,品味有滋有味的故土难离难忘的一种感觉,获得一种来自乡土的自豪感、使命感。”干河小学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肖志华说。

  围绕“培根教育”,干河小学着力特色建设,重构校园文化。走进干河小学,目之所及,到处是以沔阳剪纸、麦秆、贝雕、烙画为背景的寓言小故事、民间谚语和名言警句,让普通的长廊多了一丝情趣。

  干河小学以社团为载体,将当地的特色非遗项目引入课堂,让孩子们从小就接触非遗、爱上非遗。干河小学推进社团活动进课表,全校共开设26个班级社团、13个校级社团。据统计,干河小学2029名学生,参与率达到100%。孩子们不仅玩出了花样,还“玩”出了好成绩。

  “乡音、乡景、乡事、乡味、乡亲、乡俗,是沉淀在我们灵魂深处的家乡味道。”“培根教育”推行者、干河中心学校校长陈兴军说,要通过“六乡”文化教育,让孩子们记得住仙桃,留得住乡愁,真正成为具有深厚传统文化底蕴的一代新人。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