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射阳组织开展学生座位专项督查

作者:任素梅 邱笑红 发布时间:2015-09-07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4月18日上午,由射阳县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的学生座位专项督查组再次来到该县部分中小学校,故地重“检”了问题班级的整改情况。经过认真回访,督查人员发现各校各班对学生座位安排已全部变得科学而合理,没有发现异常情况。

近年来,每逢新学期开学,射阳县政府教育督导室的工作人员总会接到部分家长对教师不合常规调换孩子座位情况的投诉。“小小的学生座位,反映出的不仅是师德师风问题,更涉及深层次的教育公平问题。”该县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戴启明说,“为此,我们准备了这次学生座位专项督查,希望从小处着手,做好教育公平的大文章。”

3月3日一大早,学生座位专项督查组6名成员兵分两路,悄悄赶往射阳县城区15所中小学校进行突检。“请同学们起立!”课前或课后一两分钟,被督查组随意抽中的班级的所有学生都得齐刷刷地站起来。这是督查组经过充分酝酿和讨论想出的既省时又高效的检查方式,即以学生身高为主要依据,结合学生视听力状况、学习成绩、个性特点等综合考量座位问题。戴启明介绍说,“研讨督查形式时确实花了不少心思,既要在短时间内查找到问题,又不能影响校园正常秩序,而此前并没有可借鉴的督查经验。”

“一眼望去,绝大部分班级座位安排比较正常,不仅做到按规定要求安排座位,实行左右、前后周期性滚动或轮换座位,还注重听取民意,公开接受社会和家长监督。”一位督查人员告诉记者。对于座位安排明显异常的班级,督查组又通过课后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检查。在为期6天的专项督查中,督查组共抽查了265个班级,发放了1800 多张调查问卷,电话连线了150多名家长,召开了13场座谈会,与500余位班主任和学生面对面交谈。

“看似不起眼的学生座位,却成了有些教师的‘私有商品’。”戴启明坦言,在督查过程中,确实发现了5个班级排座异常,督查组已现场与这些学校的负责人及“问题教师”进行了谈话,并提出整改意见。他表示,有些学校总把学生座位视作“小事”,重视程度仅停留在会上讲讲,一直缺乏可操作的具体措施,希望此次督查能为各校管理学生座位问题找到方法。“下一阶段,我们还将对课堂提问、作业批改等家长和社会关心的热点情况进行专项督查,从一件件小事做起,把教育公平落到实处。”

记者手记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对于安排学生座位的问题,此前并无基层教育部门专门把它“当个事”来督查。射阳县开展学生座位专项督查的做法,让人意外,也令人欣喜。

长期以来,人们把教育公平的定义范围限于学生入学机会的平等、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课程设置结构的合理……实际上,仅仅关注宏观层面的教育公平是不够的,教育公平归根结底要通过学校和教师来促进学生学习的公平。因此,学校管理和课堂教学等中观、微观层面的公平,更应该引起重视。座位编排优劣、课堂参与机会多少、教师情感投入差异等,都与学生的成长成才密切相关。真心希望像射阳县这样对学生座位进行专项督查的做法层出不穷,从小处着手,让教育公平在细节中渐行渐近,才不会使宏观层面促使教育公平的努力前功尽弃。

(记者 任素梅)

编辑:周灵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