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常州800名家长争做“护学使者”

作者:吕玉婷 钱莉 发布时间:2015-09-07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5月24日早上刚过7:20,一辆小轿车在常州市觅渡教育集团广冠校区前的机动车道上停了下来,一个男生推开车门欲箭步冲向校门,却三番两次被川流不息的电动车流拦住去路,男生怯怯地往后退了几步。就在这时,一位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女士左手揽住男孩的肩,右手向前,为其拦住有可能冲撞过来的电动车,把孩子送到了校门口。校门前这样的“小红帽”不止一个,他们是广冠校区学生的家长,更是校门口的“护学使者”。

自2010年5月觅渡教育集团成立后,其下的分校区广化、冠英两所小学的生源连年增多,学生从几百人增加至约1500人。每天早晨送孩子上学的大军使校门口的交通拥堵现象十分严重。 该区教育主管部门意识到,“这不仅是交通问题,更是学生安全问题”,于是,学校一方面联合交警部门拆除部分隔离带、增加斑马线,另一方面又采取教师护学等应急措施,但都未能彻底解决问题。

这样的状况,家长们看在眼里,急在心头。2012年9月,广冠校区家委会向校领导提出,由学生家长接替这项重任,护送孩子安全进校。于是,家委会与校领导经过精心考虑与策划,向每一位家长发放了倡议书,没有想到,竟吸引了400多位家长踊跃报名。为了让护学工作开展得井然有序,由学校管理者牵头,家委会的1名家长总负责,每天安排9名组员护学。赵春艳是护学志愿队的总负责人,为了避免护学行为产生次生安全隐患,他们制订了《护学志愿者注意事项》作为培训教材。“孩子接下车后要搀扶在自己左侧”“护学时面带微笑,把好心情传递给每一个孩子”,细致入微的注意事项融入了每一位家长的心里,体现在他们每一个举动上。

护学工作实施近一年来,校门口没有发生一例安全事故。如今,护学大军已增至800余人。“家长护学不仅消除了孩子上学的安全隐患,还引导车辆即停即走,对道路拥堵也有很大的缓解作用。”该市交警大队二队中队长许志锴告诉记者。“这真是一道最美的风景线呐!”该校校长吴毅凝视着正在护学的家长们说,“护学工作不是一时之举,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为孩子们的安全保驾护航。”

编辑:周灵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