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东海:服务型教育孕育智慧型人才

作者:侍磊 张开虎 发布时间:2015-09-0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8月初的一天,刚从东海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的刘高兵得到了一个好消息:凭借出色的水晶雕刻技术,他被东海县一家水晶加工企业聘用,第一年年薪5万。当初因为没考上大学,无奈之下刘高兵选择了水晶雕刻专业,通过两年的学习,他却在“史上最难就业年”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

刘高兵的顺利就业,与东海县不断强化职业教育的实用性,积极提升职业教育的社会服务功能密切相关。据统计,近年来该县每年向社会输出2000名拥有扎实专业技能的中专毕业生,近15万人次初中毕业生通过成人学校学习实用技术,为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中高级技能人才的培养离不开职业教育办学条件的全面提升。2008年,东海建成建筑面积达10万平方米的职业教育区,并通过与省内高职院校联合办学整合全县职教资源。目前,东海中等专业学校、东海水晶工艺美术学校、东海电大已全面建成,并与江苏城市职业学院、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等专科学校联合设立了8个全日制专科专业,每年有2万人次接受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创新创业培训。

为让拥有一技之长的毕业生扎根东海、自主创业,该县还投资兴建了建筑面积达13000平方米的科技研发区。研发区积极与中科院、南京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10多所省内外高校及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并陆续建立了江苏大学东海机械汽配研究院、南京大学东海新材料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今年4月,园区举办了“2013年东海县五校百企产学研合作对接会”,南京大学等5所高校和100多家企业参加对接活动,30余家企业还与职校现场签约,不少毕业生不出校门就找到了工作。

家住该县石湖乡的王计亮高兴地告诉记者,进入科技研发区后,他很快就迷上了汽车修理,目前自己已被县内一家汽车销售公司录用。“以前总担心家乡地方小,工作机会少。没想到,我这么快就可以找到工作。能为家乡的经济建设出一份力,我感到很高兴。”

编辑:周灵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