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扬州:切实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作者:陈德胜 发布时间:2015-09-0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本网讯 (通讯员 陈德胜)为确保新学期顺利开学,扬州市局切实加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放假前,对所有学校的所有部位进行了一次拉网式安全自查,所有学校的自查表分别上报教育主管部门,并结合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年中考核、省政府关于校车安全工程的实施情况的专项督查、放假前校园安全检查以及暑假期间校园安全督查、开学前安全检查,分别组织有关人员对校园安全进行了五次大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出现的安全隐患,当场责令学校限期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

1.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动员部署。 为了确保全市师生的生命和财产的安全,该市教育局把学校放暑假和秋季开学教育系统的安全稳定作为专项工作部署。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市教育局成立了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分别任组长、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成员分别挂钩负责市直一所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各县(市、区)教育局、开发区城乡管理局也相应建立了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成员挂钩负责学校制度,市直学校领导班子和各科室负责人也做到分工负责、各司其职。二是制订实施方案。根据通知要求,结合省教育厅、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联系本系统实际,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关于转发<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学期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等10多个通知;针对近期网上极端案件频发,严重影响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我局会同公安机关下发了《关于加强学生上网行为教育的紧急通知》,对学生上网行为进一步规范。特别是结合教育系统的实际,精心设计了安全生产大检查的专用表格,明确了6个方面31项的具体检查内容。三是召开专题会议。该局召开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专题会议,工作小组成员、市直各学校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对安全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要求全市教育系统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解决问题、促进和谐、维护稳定为主要目的,深化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安全隐患整治,进一步推进学校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有效防范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2.突出工作重点,切实落实检查。 一查学校消防设施。重点看各建筑物设立的消防栓、消防水管能否使用、灭火器配备数量是否满足消防需要,有无过期失效,应急照明灯等设施是否配齐,各种指示标志、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符合国家有关标准。二查校车使用情况。重点查有无用或租用拼装车、报废车和个人机动车接送学生情况,购买或租用用于接送学生的机动车辆是否经检验合格并定期维护和检测,接送学生的机动车是否到相关部门办理了手续,机动车驾驶员是否具备合法资质。三查学校特种设备。重点查学校使用锅炉、电梯、燃气具是否按规定进行年审,操作人员是否具有资格证书。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是否按规定封存。实验室、食堂、学生宿舍的安全状况。四查学校食品卫生管理。重点检查食堂人员卫生、环境卫生以及食品原料采购、存储、加工、销售等各环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规范的落实情况,学校传染病疫情预防、监控及报告制度落实情况,保证学生的饮食卫生安全。五查校园安全状况。重点检查门卫制度、人防、物防、技防、值班巡查、校外人员及车辆管理以及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落实情况。同时,全面督查了学校信访工作,尤其对容易诱发进省、进京上访以及集体上访和群体性上访事件进行了集中排查,并通过设立局长信箱,指定专人负责,及时答复教师和家长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加强沟通,释疑解惑。

3.强化常态考核,重在形成长效。 该局进一步强化了校园安全的常态考核,重在形成校园安全的长效机制。一是强化随机检查。该局明确安全检查主要以随机检查为主,事前不通知,随时组织人员,随时随地深入学校检查,注重检查校园安全工作常态,既不干扰学校的正常教育教育秩序,又让学校警钟长鸣。二是强化平安创建。该局明确将日常随机安全检查的内容列入平安校园创建的内容加以考核,凡在检查中问题突出的将取消平安校园创建资格,已创成平安校园的可视情况给予警告或建议摘牌处理。三是强化考核评比。该局明确把日常校园安全随机检查的情况分别列入对市直学校和各县(市、区)教育局的年度综合考评,并实行校园安全“一票否决制”。

(扬州市教育局)

编辑:周灵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