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丹阳进一步推进志愿导学活动

作者:周竹生 发布时间:2015-09-0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本网讯 (通讯员 周竹生)把“志愿导学活动”作为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功能、提升教育形象的重要举措,促进教育的健康持续发展,丹阳市日前进一步部署推进志愿导学活动。

把志愿导学作为师德建设的重要举措。 通过开展这一活动,在广大教师中弘扬和倡导敬业爱生、无私奉献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进一步转变教师观念,进一步抵制有偿家教。

把志愿导学作为行风建设的创新形式。 把志愿导学活动列为教育服务的一项公益活动,进一步树立和宣传教育的形象,强化社会、群众对教育的正面认识,为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把志愿导学作为质量提升的有效途径。 通过志愿导学活动 “满足学生和家长个性化教育需求”,使学生和家长可以根据需要有针对性的自主选择需要的导学课程,对全面提升教育质量起到有有效的促进作用。

把志愿导学作为考评奖优的必备条件。 将“志愿导学经历”纳入教师考评奖惩体系,是教师业绩考评、职称评定、拔尖人才认定、岗位晋升、评优评先的必备材料。

明确导学管理机构。 根据实际情况,丹阳市志愿导学活动由市级“志愿导学指导中心”和校级“志愿导学辅导站”两级机构具体负责管理,各学校校长是志愿导学活动的主要负责人。分层履行导学职责、承担导学任务、提供导学内容。

组建导学教师团队。 “丹阳市志愿导学指导中心”导学教师团队,由教师发展中心负责组建,成员为特级教师、心理专家、学科教研员等,形式以专题讲座为主。各校“志愿导学辅导站”导学教师团队的组建由各学校负责。

丰富导学活动形式。 “丹阳市志愿导学指导中心”以开设“专家讲座”、“ 专家门诊”、“一对一”等形式为主,面向家长和学生提供家教方法培训、家教理论指导、心理咨询、学法指导讲座等导学内容。条件成熟时,还可借助“丹阳教育网校”平台,建立导学网站、导学QQ群,组织专家、名师进行“在线答疑”、“在线咨询”。各学校“志愿导学辅导站”以学科辅导、社团活动、特长培训、家长学校等形式为主,要与本校教育教学实际结合,纳入学校教育管理范畴。有条件的学校可开设“课程超市”、“课程套餐”、“家长咨询”等供学生和家长自主选择。

加强导学活动管理。 志愿导学指导中心和各志愿导学辅导站可根据事前汇总的导学需求信息,科学合理安排课程计划,并通过一定的方式告知学生和家长,组织他们自主选择参加。要切实加强导学活动过程管理,要求导学教师认真备课、制订教案,对教师、学生的导学出勤情况及时记载,要组织人员检查导学课堂上的教学情况,提高志愿导学活动的有效性。要加强考核,及时搜集整理家长、学生对志愿导学活动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导学活动举措、优化导学教师行为。要十分重视导学活动安全管理,仔细排查导学教室的安全隐患,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设施设备要及时整改;要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丹阳市教育局)

编辑:周灵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