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盐城亭湖区三措并举锻造高素质体育教师队伍

作者:左文健 倪同岭 发布时间:2015-09-0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通讯员 左文健 倪同岭)盐城市亭湖区体育工作在“十二五”教育规划的指导下,坚持“健康第一”的观念,大力推行体育课程改革,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努力实现专职体育教师名师化,兼职教师专业化,锻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专业化体育教师队伍。

搭建平台促进专业成长 一是搭建学习平台。 聘请专家名师,组织专兼体育教师系统学习新课程理论,吃透课程标准,准确把握教学内容;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开展各级各类培训,如专职体育教师基本功培训,体育骨干教师培训,兼职体育教师教材教法培训等。二是搭建实践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让教师们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提升。如各个年段、各种课型的实践,多个沙龙、论坛、研讨会,兼职体育教师体测等。三是搭建活动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教师在活动中展示自我。如“兼职教师优质课比赛”和“体育教师基本功大赛”活动,加大了教师教学交流,提高了学科能力素养,引领了课改方向、研讨了教学内容、检验了改革成效。

拓展视野提升队伍品质 一是注重反思升华。 对全区专兼职体育教师提出“四个一”要求,即每课一反思、每月一篇论文、每学期一次汇报、每年一次评选,用实实在在的教学反思来实现教师的自我提高;二是注重“名师工程”。建立了校级-集团-区级-市级-省级(五级阶梯式)体育名师培训计划,打造了一批体育名师;三是注重“特级教师后备人才培养”。高度重视教师拔尖人才的培养,制定详细的培养计划,建设高层次教师群体,树立教师表率,以个体带动全区体育教师师资质量的不断提升。

示范引领助推均衡发展 一是领导示范。 开设“局长示范课”,分管局长率先垂范,执教“绳趣”对全区体育教师进行示范引领,给推行“有效课堂”活动作表率、助推力、造氛围;二是辐射引领。发挥该区名师示范辐射作用,各级名师每年为专兼职体育教师作一次讲座,上一节示范课,作一次教学点评;三是教研员实验田。开辟“体育教研员实验田”,让教研人员走出办公室、走进校园、融入课堂,给全区体育教师进行全程实践指导。

(盐城市亭湖区教育局)

编辑:周灵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