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南京“家长老师”将编写全国首本小学生财商教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9-08 来源: 洪泽县教师研修中心

29日,南京市教育部门主办的小领袖训练营,在游府西街小学进行。两个胖乎乎的小男孩一下课就凑在一起聊起了“生意经”。一个说:“我现在用‘找规律’来设计手链。”另一个表示赞同:“是啊,我们要思考怎么提高竞争力,卖更多的手链。”在训练营上了财商课后,琅琊路小学五年级的吴俊卿和韩乐桐,合伙开了一家叫“大美为乐”的淘宝店,当上了“小老板”,专卖自制水晶手链和旧书。

今年10月1日,淘宝上出现了一家名为“大美为乐”的新店,一开始卖小学生的旧书,后来又增加了自制的水晶手链。这家店铺以公益为名,所有的收入都会用于帮助贫困学生。网店的老板,是南京琅琊路小学的四名学生和他们的妈妈。

上了财商课,小学生试水淘宝店

“孩子们上了财商课,就想着凭自己的本事赚钱。”今年9月,吴俊卿和韩乐桐在小领袖训练营上了财商课,想到自己平时读过很多书,放在家里占地方,不如卖给有需要的人,就跟妈妈商量开网店。

“我们也不懂开网店啊,又向其他家长求援。”吴俊卿的妈妈吴芳是房产公司的,房产营销是她的强项,但开网店完全不懂,韩乐桐的妈妈贡晓鹂是做人力资源工作的,同样不懂网店怎么开。他们找来新的合伙人,心灵手巧的琅小小姑娘缪尹、刘欣雨,还有她们的妈妈,一起合作。

网店10月1日开张了,大家商量好,赚的钱都做公益。第一个月,凭着卖旧书,他们的营业额超过了1000元,这些钱用来资助两个西藏的小朋友上学。

虽然一开始生意还挺顺利,但孩子们想附加了劳动价值后,多赚些钱。随后,妈妈们在连云港批发了天然水晶珠子,让孩子们手工串制。

“我们的手链还是挺受欢迎的,我还向同学推销了一串。”吴俊卿自创了“找规律”串珠法,用紫水晶和透明色的混搭,这样做出来的款式特别又不显得杂乱。

为了让手链更有“卖相”,他们还设计了LOGO,订制了首饰盒和包装袋,定价也不贵,大多数手链不到100元。

到目前为止,淘宝店营业额已有近五千元,但孩子们并不满意。

“我们的手链虽然挺漂亮,但和其他店相比,我们的竞争力在哪里?”韩乐桐说,大家已经很努力了,但是和其他水晶店相比,优势不明显,该怎么办?

“我们设计了爱心卡,如果买东西的人想给贫困地区的孩子写信,他们可以得到爱心卡,买手链优惠10元。”“我们还想到,下一步可能去资助考上大学的贫困生,这样他们以后工作了,再帮助别人,这才是最大的‘收益’。”……孩子们很有兴致地说着他们的“生意经”。

讲课的都是家长,主题也很丰富

查阅百度百科,财商的本意是“金融智商”。财商包括两方面的能力:一是正确认识财富及财富倍增规律的能力(即价值观);二是驾驭财富、正确应用财富的能力。财商是与智商、情商并列的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三大素质。不过,在传统的小学课堂上,并没有相关的知识教育。

参加南京市教育部门组织的小领袖训练营的孩子,共180人,来自南京多所小学。他们在五年级这一年中,都要在周末学习财商课,共36次,主讲人是20多位训练营的学生家长。这些家长都有经济类的专业学习背景,以在企业担任管理职务的为多,还有一部分曾在企业工作过的大学老师。他们讲课的主题包括就业、消费、投资、风险管理等。

就业这个主题有两讲,主讲人范志田,自己是开外贸公司的,学的专业是企业管理。“我从职业的基本概念给孩子们讲起,讲怎么发现适合自己的职业、如何发展自己的职业能力、就业对于人生的意义,等等。”

上课时,范志田用的是角色扮演的方式。学生们分演餐馆总经理、采购经理、厨师长、服务生领班。他给孩子们的情境是:餐馆生意不好,两个厨师辞职了,还有服务员被辞退了,这时该怎么办?

课上完了,范志田做了一个职业调查,“会讨价还价的孩子,愿意当采购经理。想当领班的孩子,是觉得自己擅长和别人打交道,愿意去处理问题。还有想当厨师长的,认为自己平时动手能力强。”范志田说,家长们可能更愿意孩子去当总经理,但孩子们会从自己的爱好上去对应职业,他们考虑得不会那么功利。

“家长老师”洪晔,讲的是投资,出手就给孩子们“10万元”。不过,孩子们都嫌少,他们都希望选择投资房产来增值,但10万元在南京根本买不到什么房子。洪晔启发大家,在南京买不起可不可以去外地买,甚至去外国买?

“家长老师”汪小姗是名会计,她给孩子们讲的是消费。“收到5000元压岁钱怎么办?”孩子们有的认为可以直接花掉,有的认为可以存起来。而汪小姗的建议却是,可存部分也可花部分。“花钱要适度。比如到外面吃饭,就应该遵循‘光盘’原则,消费不能攀比。”

全国首本“财商”教材,明年出版

小领袖训练营主办方、南京市小学教师培训中心主任谷力博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主要由这20多位“家长老师”编写的全国首本面向小学生的“财商”教材,预计将于明年6月前出版,目前已经进入策划阶段。

谷力表示,通过研讨,将进一步细化每个章节的具体内容,互动性会比较强,创设情境帮助孩子理解相关知识。

“不仅要教财经思维,更要学财商品德。”谷力表示,有的孩子了解到一些财经方法后,就非常想赚钱,这时,成人就需要引导。有一个小学生,成绩比较好,为了赚钱,竟然把作业挂在网上,同学抄一次给几毛钱,后来被家长发现后,及时制止了。“这也给大人们一个提醒,要教育孩子,有了钱怎么用。”

据悉,未来“财商”教材不仅会作为小领袖训练营的教材,也会成为探究学习教材,在全国范围内发行、使用。

编辑:周灵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