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常州:一小学57条成语做出八节广播操

作者:钱月航 李甜 徐潇 发布时间:2015-10-21 来源: 徐州教育网

“铁杵磨针,滴水穿石。女娲补天,精卫填海。”一套儿童广播操包含了57条成语。近日,常州市百草园小学精心创编了一套别具特色的成语儿歌操,并通过了教育界专家的鉴定。据悉,用中华成语演绎出一套完整的学生广播操,在全国尚属首例。

该市教育界专家对这套名为“闻鸡起舞”的儿童操给予高度评价。

据茅心荷校长介绍,百草园小学是常州市成语文化研究会的首批成语学习与实践教学基地。3年来,学校先后开展了成语儿歌创编、成语儿歌诵读、成语健美操校本课程开发等活动。今年,该校在常州成语文化研究会的大力支持下,提出了把学成语、诵儿歌和健美操融为一体创编成语儿歌操的设想。历经半年时间的不断思索和反复修改,宣告完成。

本套儿歌操的歌词由常州市成语文化研究会会长莫彭龄创作,共分为“立志、诚信、勤学、坚毅、团结、忠孝、取义、修身”八小节,每节有八句歌词组成,几乎每句歌词就是一句成语或蕴含一个成语故事。夸父追日、女娲补天、铁杵磨针、滴水穿石、精卫填海、精忠报国等充满教育意义的经典成语都汇集其中,以朗诵、吟唱等形式予以表现。

音乐配制由武进师范学校教师余招群老师完成。余老师告诉记者,他在音乐创作中,努力塑造成语中的经典形象,如精忠报国的岳飞、愚公移山中的父子等,旋律多以传统的“五声”音阶、民族乐器演奏为主,如笛子、古筝、传统的打击乐等,宁静而深远。同时,还结合现代配器方法,部分段落采用了交响乐中的铜管乐器,对民乐的表现力量作了很好的补充。

该操的动作编排,由武进星韵学校艺体部主任吴萍担纲。动作设计上尽量与成语内容相匹配,让学生在边动边舞中锻炼身体,并牢记成语蕴藏的丰富内涵。在此基础上,揉和了中国武术的动作元素,使动作柔中带刚,加上气息的运用,使得动作有起有落,部分动作形象生动,具有趣味性,使其与诵读的成语一一呼应。

编辑:陈路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