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扬州大学生村官进农家受肯定

作者:何瑞琳 发布时间:2015-10-2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真是方便,只用了两天就办理好2万元贷款,我的超市明天就可以对外营业了。”近日,仪征市马集镇合心村村民魏庭美在办完贷款业务后,对该村的大学生村官张红梅竖起了大拇指。这只是仪征大学生村官“一进百户农民调查”活动的一个缩影。从去年开始,该市在全省率先组织大学生村官深入农民家庭开展民情调查,在“一进百户”的基础上,仪征市委组织部又组织开展“再进百户谋福祉”活动。到目前为止,160余名大学生村官深入21000多农户和企业,为民办实事1400多件。

日前,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赵永贤专门作出批示:仪征市组织大学生村官“再进百户谋福祉”活动很有意义,此举值得推广。

从“一片空白”到进入角色

从校园到田园,书本换成锄头,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村官对农村情况“一片空白”。如何熟悉农村、了解民情,尽快进入“村官”角色?经过思考,仪征市委组织部在2009年3月启动“一进百户农民调查”活动,每名大学生村官结合工作走访100户左右农民家庭,与群众交流、交心、交朋友,解决了“水土不服”的问题。

吴丽丽是大仪镇河北村的大学生村官,经过半年的入户调查,围绕农民如何增收,她撰写了一份近5000字的调查报告。在报告中,她剖析了河北村农民收入来源、影响农民增收的因素、农民对增收的建议,以及她对增收的对策。

通过深入农民家庭活动,许多像吴丽丽这样的大学生村官已经深刻了解了民情,对农民有了深厚感情,也深受农民朋友欢迎。

从“一进百户”到增长才干

感情是干事业的基础,能力则是事业起飞的翅膀。为了帮助大学生村官增长才干,在“一进百户”的基础上,仪征市委组织部又组织开展“再进百户谋福祉”活动,组织大学生村官深入开展“争当科学发展的带头人、文明乡风的倡导人、农民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每人重点联系1-2户贫困家庭和2-3名留守儿童,为群众“送政策、送科技、送信息、送温暖”。

去年选聘的大学生村官潘学全是新集镇江宁村的村主任助理。第一天到村部报到时,一位老大爷拄着拐杖来反映:当地一条通往相邻邗江的道路坑洼不平,亟待维护。随即,潘学全跟着老大爷来到现场查看,并将情况向镇领导汇报。在镇领导的支持下,很快这条道路焕然一新。

翻开大学生村官的“民情日记”,可以看到很多像潘学全这样的故事。记者了解到,仪征将大学生村官走门串户、为民办实事等情况纳入每季度的实绩公示,并在年度考核中测评群众对大学生村官的熟悉率、满意率;而大学生村官们也通过坚持走群众路线,提高了调查研究的能力,增强了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

编辑:陈路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