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无锡—复旦圆百年“牵手梦”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2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复旦大学,一所享誉海内外的知名学府。我们在翻阅其百年发展史时发现,无锡与这所名校有着无尽的渊缘。

三度结缘,又三次“擦身而过”,但执着与坚持,终让复旦大学和无锡实现了牵手。20日,复旦大学无锡研究院揭牌成立,曾经的遗憾在此刻释然,更重要的是,诚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卫泽在研究院揭牌仪式上所说,复旦大学雄厚的科研实力和人才优势,将极大地促进无锡科技创新创业,成为锡城经济发展的强劲驱动力。

曾经:三度“擦身”成为遗憾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无锡市档案馆、无锡市图书馆和复旦大学档案馆,都存有许多无锡和复旦大学合作的史料。从文字记录中可以看到,复旦大学和无锡的渊源始于民国前后。鉴于锡城有开通的风气、较为发达的经济文化以及便利的交通,1911年、1936年前后和1945年,复旦三次意欲迁址无锡,其中一次还在无锡维持办学一个月左右。

据介绍,为了能让无锡留住复旦,当年荣德生先生专门斥资1万多元大洋,在太湖边购置了1000余亩土地,准备赠与复旦大学作为新校址。但由于种种原因,复旦大学还是与无锡擦身而过,成为一大憾事。

如今:政产学研数度“牵手”

虽然曾经数度擦身,但双方谋求合作的脚步却从未停歇。自2005年起,无锡市提出构建“7+1”政产学研合作框架体系。实施至今,已建立起一批人才合作培养基地,一批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机构实现落户,重点科技创新载体纷纷成立。而进入新世纪后,复旦大学也积极推动产学研联合,积极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打造了生机勃勃的复旦校办产业群,开辟出一条具有复旦特色的产业化之路。至今,复旦大学和无锡先后合作近30次,合作内容涉及人才培养(培训)、科技、教育、生物医药、医疗、新材料、新能源、产品应用推广等方面,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校地双方互利共赢。自此,双方的“牵手”跃升至更高层面。

以创新引领的转型发展,使无锡对人才和教育资源的渴求更为强烈。而物联网产业在无锡的崛起,进一步推动了拥有物联网技术和研究优势的复旦大学与无锡的合作。带着一份谋求深度合作的诚意,今年3月,由杨卫泽率领的无锡市党政代表团专门前往复旦大学进行考察访问,双方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其中,成立复旦大学无锡研究院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合作内容。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表示,成立复旦大学无锡研究院对于学校实现“走出去”发展战略具有里程碑意义,希望双方以物联网为起点,在生命科学、新材料、制药等新兴产业上全面加强合作。同时,他希望研究院能为无锡培养更多的高层次人才,成为无锡转型发展的强有力臂膀。

未来:“结缘”续写新篇章

经过多方努力,复旦大学无锡研究院在太湖城正式落户。“复旦大学无锡研究院大楼就像一个大本部,它将促进无锡市与复旦大学在物联网、生命科学、人才培养、技术转移产业化等各方面的全面合作与共同发展。”据无锡滨湖区国家传感信息中心管理处有关负责人透露,一栋建筑面积为1.6万平方米的新大楼现已在太湖城动工,它将是未来复旦大学无锡研究院的物质载体,该楼将于今年年底封顶,明年6月就可以正式启用。据悉,复旦大学无锡研究院包含了“复旦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无锡分中心”和“复旦大学国家微电子材料与元器件微分析中心无锡分中心”两个国家级平台。

复旦百年圆梦与无锡“结缘”,更加美好的未来篇章也从此展开。从20日召开的复旦大学无锡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上获悉,研究院近期将重点开展物联网技术研究开发合作,促进无线传感网技术和相关学科领域的交叉融合。在此基础上,研究院未来还将与无锡在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电光源等领域开展合作。在产业化和人才培养方面,无锡市和复旦大学将共建风险投资公司,以市场化运作模式推进复旦大学研究院产业化项目的实施;此外,无锡还将利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管理学院等相关研究学科优势,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并积极探索复旦大学在无锡市建立毕业生实习基地、研究生培养基地和博士后工作站。

编辑:周灵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