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无锡:初中毕业“两考合一”方案公布

作者:丁 波 发布时间:2015-10-21 来源: 《无锡日报》

记者从无锡教育部门获悉,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继续实行毕业考试和升学考试“两考合一”的办法。市区和江阴、宜兴分别负责组织报名、考试工作。全市统一命题,统一评分标准,统一制卷,统一考试时间,统一阅卷。阅卷采用网上阅卷形式。体育考试时间和办法另行通知。另外,教育部门再次重申,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以任何形式下达中考升学指标,也不得按中考成绩对学校、班级及相关人员进行排名和奖惩。

考试科目共七门

据了解,今年中考的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与思想品德、体育,共计7门。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四科采用闭卷笔试的形式,其中数学考试允许考生自带无编辑存储功能的计算器。英语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和听力口语自动化考试两种形式。英语听力口语考试时间为4月23日和24日两天。历史与思想品德试题分历史、思想品德两张试卷,考试分两个阶段进行,其中历史采用闭卷笔试形式,思想品德采用开卷笔试形式,考生所带书面参考资料不限。文化科目考试日期定于6月16日至18日。考试用时:语文150分钟,数学120分钟,英语、物理、化学各100分钟,历史与思想品德100分钟。语文、数学试卷总分各为130分。整卷实际得分为考生升学成绩,分数达60分即为毕业成绩合格,超过100分的,毕业成绩按100分计。英语考试总分为130分,其中闭卷笔试部分为100分,听力口语自动化考试部分为30分,两项得分相加为考生升学成绩;分数达60分即为毕业成绩合格,超过100分的,毕业成绩按100分计。物理、化学试卷总分各为100分。整卷实际得分既是升学成绩,也是毕业成绩;分数达60分即为毕业成绩合格。

历史与思想品德考试总分为100分。其中历史、思想品德各为50分,整卷实际得分为考生的升学成绩。历史、思想品德各部分得分乘以2所得的分数为学生的历史、思想品德学科的毕业成绩,分数达60分即为毕业成绩合格。体育考试总分为35分。考生得分达21分即为毕业成绩合格,升学成绩按实际得分计。升学考试总分共计725分。

考题体现新理念

初三阶段学业考查科目为理化实验技能操作、劳动技术、研究性学习、音乐和美术,并与初二阶段信息技术、生物、地理考查成绩一同列为中招录取参考。理化实验技能操作考查时间安排在4月1日前进行,劳动技术考查安排在4月11日-4月30日进行,研究性学习考查安排在5月9日前完成。考查成绩均按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计分,计为毕业成绩。音乐、美术科目的考查注重学习过程,以学生完成课程的学习为主要依据。考查工作由学校组织,考查结果作为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中“审美与表现”评定等第的重要参考。

学业考试文化科目毕业成绩不合格的学生,准予补考一次,补考时间安排在7月初。补考及格者,毕业成绩以60分计,作为学校审查学生毕业资格的依据,但升学成绩仍以全市统考成绩为准。理化实验技能操作、劳动技术考查成绩不合格的学生,准予补考一次。理化实验技能操作的补考时间安排在考查当天的最后时段,劳动技术补考时间安排在中考之前。各考查科目补考成绩可作为学校审查学生毕业资格的依据,补考合格者,其考查成绩以合格计,并可取得报考三星级及以上普通高中、无锡高等师范学校(师范专业)、五年制高职、部省属中专、省级以上重点职业学校的资格。

编辑:周灵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