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南京:中考扩招,学校最看中第一志愿(图)

作者:王 璟 发布时间:2015-10-21 来源: 江苏省教育厅

前来扩招的家长把老师团团围住

王宛璐 摄 转自扬子晚报网

“老师,我们这孩子差5分,但没签约,能不能扩招啊?”“老师,我们考了690分,但是没填你们学校,能不能扩招进啊?”……昨天(7月4日)是考生拿到中考成绩的第二天,不少志愿“踏空”的考生和家长带着分数条四处打听,希望能够抓住扩招的机会。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扩招政策将“三限原则”中的“限分数”由统招录取线下20分提高到15分,让一些考分低于统招线的考生想通过扩招进热点高中的难度加大。

差1分家长直喊“亏得慌”

昨天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南京五中扩招咨询处,学校负责老师已经被家长围的里三层外三层。一旁一位中年男子无奈的告诉记者,自己孩子估分在618左右,当时就放心大胆地填报了五中,没想到竟考了614分。“哎,心里还是觉得亏得慌,你说人家孩子差十几分扩招也就算了,我家孩子只差1分。”

记者在现场看到,多数前来咨询扩招的考生还是集中在线下10分之内。“最迟明天中午就能有答复了,如果按分数排名在扩招范围内的考生,在接到电话通知后来办手续即可。”咨询点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今年总共有72个扩招名额,符合情况的考生可先写登记单,学校在梳理之后将另行通知。

对高分落榜生可给“优惠”

“我们一上午接待的650分左右的考生就有四五名。这些高分考生都是志愿‘攀高’滑下来的。”五中咨询点一名老师告诉记者,虽然当天是“扩招”咨询,还是吸引来了不少高分学生,其中不少都是第一志愿冲刺金中、29中等名校的学生。对于特别优秀的学生,学校也给予了一定“优惠”。

“我自己本来就想填五中的,但爸妈非要让我改志愿填29中,结果分数出来‘滑’掉了。”29中致远校区的刘同学在妈妈的陪同下前来咨询,记者看到刘同学手中的分数条是655分,比五中模拟线足足高出40分。“其实我们也跟29中签了线下8分的约,如果扩招也能进,但孩子觉得交钱上那里的普通班,不如来五中上‘精品小班’。”刘同学的妈妈告诉记者,自己倒不是舍不得给孩子“扩招”,而是孩子坚持“宁当鸡头,不做凤尾”。

学校最看重第一志愿

“我们这个624分比他们的612分高,为什么他们能签扩招,我们不能啊?”不少过了五中模拟线但第一志愿没填五中的考生在咨询现场叫苦不迭。咨询处老师解释说,五中近几年生源质量一直不错,而且第一志愿基本能“吃饱”,所以扩招的机会还是以第一志愿考生为主。

“今天上午8点多就有不少家长来咨询,到目前为止来登记扩招的已经有百余号人了。”金陵中学李老师告诉记者,金中今年招生总数在700左右,目前报的学生已经有800多人。据李老师介绍,就4日一天的扩招登记情况来看,线下3-5分的考生较多。“其实最焦急的家长是两类:一类是在我们模拟线上的非第一志愿考生,第二类是线下一两分的考生。”李老师说,由于正式分数线将在5日公布,所以不少在模拟线下一两分的家长还是抱有一丝侥幸心理,希望能不通过扩招“揽”进来。而另一些680分、690分的考生,由于第一志愿没有填报金陵中学,还是前来咨询能不能通过扩招进金中,不过李老师说,金中每年的生源都很充沛,所以非第一志愿填报的考生,即使中考分数高出模拟线不少,也没有什么希望扩招。

【链接】

家长要摸清楚扩招顺序

据了解,南京中考政策中对扩招有“三限规定”,即限分数:成绩在学校统招线下15分内;限人数:比例不超过本校招生计划数的20%;限钱数:择校费最高不超过3万元,并不再收取学费。

“为什么他线下8分就能进,我线下5分还不一定呢?”对此,招生专家解释说,扩招学校在遵循“限钱数、限人数、限分数”的三限原则下有相当的自主权。“一般来说,学校在扩招时先解决自己的‘签约生’,履行自己之前的承诺;人满为患的名校往往在线下几分就会录满,所以为保证公平,往往会在符合扩招条件的考生中按照中考分数高低扩满计划为止;不过对于一些生源并不拥挤的学校,扩招则会按照先来后到的原则进行,因此这部分家长和考生要抓紧行动。”记者了解到,学校先进行扩招意向的登记确认工作,中招集中录取工作7月8日才正式开始。

编辑:陈路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