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南京:9条新政扫清创新创业政策障碍

作者:缪志聪 发布时间:2015-10-22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南京市委、市政府近日举行在宁高校科研院所和国防科工企业负责人恳谈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后凡到南京市大学生创业基地创业的学生,进入基地创业的时间,可视为其参加学习、实训、实践教育的时间,并按相关规定计入学分,高校科技人员离岗创业将保留原有身份和职称,在宁高校师生科技创业将迎来新局面。

据介绍,南京市委、市政府日前与省科技厅、省教育厅一同颁布施行了9条鼓励政策,以推动创新创业。9条新政针对两类人群,一是在宁高校、科研院所和国有事业、企业单位科技人员(包括担任行政领导职务的科技人员),到南京紫金科技创业特别社区或校地共建大学科技园创办科技创业型企业的;二是在宁高校全日制在校学生到南京市大学生创业基地创业的。

根据新规,在宁高校、科研院所和国有事业、企业单位科技人员离岗创业将得到允许和鼓励,3年内保留其原有身份和职称,档案工资正常晋升。同时,在宁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人员在完成本单位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前提下在职创业,其收入归个人所有。此外,还鼓励在宁高校允许全日制在校学生休学创业。凡到该市大学生创业基地创业的学生,进入基地创业的时间可视为其参加学习、实训、实践教育的时间,并按相关规定计入学分。

2009年,经科技部批准,南京市正式成为全国唯一的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然而长期以来,该市丰富的科教人才资源一直没能真正转化为推动发展的现实生产力,而根本原因就是科技创业的不足。在宁高校院所不缺科技创新的成果,而南京却一直缺少“高素质创业主体和高品质的创业环境”。此次创新创业9条新政的诞生,就是为了打破这一瓶颈,帮助解决创新创业人员的后顾之忧,并给予其真金白银的激励。

记者了解到,此次新政的推出受到了在宁高校师生的普遍欢迎。南京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兰亚明告诉记者,目前学生创业的风险并不小,特别是学业风险,“而新政恰恰可以让学生解除这一后顾之忧,避免因为创业而耽误毕业。同时创业换算学分又可以推动学生更多地深入市场,有利于他们进一步学习专业知识。”南大材料系学生徐兴会目前正从事开发“新型尿激酶发集技术”的创业项目,因为常常忙着做实验、调研市场和买原料等,总担心会课业、事业两头都顾不好,“要真能休学创业就好了,换算的学分正好弥补我课程的损失,更多的创业经历也可以让我更深入地了解这个行业,从而更好地完成毕业论文。”

“高校有大量的科技成果亟待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而目前全省高校正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学分制,这也为鼓励学生创业营造了良好环境。”省教育厅厅长沈健表示,这些政策措施对于激发和鼓励高校科技人员、在校学生携带科技成果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必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接下来教育部门会就此做出详细的规定。

编辑:周灵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