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徐州铜山:行走在教育惠民的道路上

作者:李大林 吕少伟 发布时间:2015-10-22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冬日的下午,澄蓝的天空飘着几朵白云,漂亮的教学楼沐浴在暖暖的阳光里。伴随着下课铃声响起,徐州市铜山区棠张镇跃进小学的孩子们欢快地跑出教室,来到操场游戏。“这是我们新建的塑胶操场哦,又漂亮又好用,脚踩在上面可舒服啦!”一名四年级男生高兴地说。

“这片操场是本学期开学后正式投入使用的。”该校校长张卫说。据他介绍,2012年上半年,该校在教学楼南面新建了一片周长250米的塑胶操场,同时添置了足球门、篮球架、双杠等体育设施。“我们的体育教学环境得到了显著的改善,学生上体育课再也不会‘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了。”

跃进小学的变化,得益于铜山区政府教育惠民工作的持续推进。2011年11月份,铜山在全区中小学校启动了塑胶操场建设工程。按规划,该项工程分两期于两年内完成,总投资约1.4亿元,涉及143所学校的144片操场,总建设面积约70万平方米。其中,第一期共建设79所学校的80片操场,已于2012年9月开学前全部完工。第二期工程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之中。

工程的迅速推进离不开铜山区委、区政府及全区教育人的共同努力。在施工过程中,他们克服了不少困难。“比如143所学校分布在20多个乡镇,协调地方关系比较复杂;各学校操场面积不等、地表情况不一,工程设计、前期准备方面的工作量非常大;另外,工程专业性强,教育局管理人员专业知识匮乏,这也直接影响到了施工进度。”铜山区教育局局长王慕启说,“但是在各乡镇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老百姓的积极配合下,一期工程得以保质保量完成,在开学前给老百姓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跃进小学校外停车场的建设,就是老百姓积极支持教育工作的重要体现。据张卫介绍,学校向所在村村委会提出扩大占地面积的申请后,村里当即表示全力支持,村委会在征得村民同意的基础上,主动将学校门口的4亩土地划拨给学校当停车场,为开车接送学生的家长提供方便。“不少家长告诉我们,学校环境好了,学生的学习有了保障,他们非常高兴。”张卫感慨地说,“这表明百姓对学校工作的认可,对政府推进教育惠民工作的支持。”

据介绍,中小学校塑胶操场全覆盖,仅是铜山教育惠民工程的一个部分。在近三年的时间中,为改善学校教学环境,为教师工作和学生学习营造更好的氛围,区政府先后投资5.5亿元,在全区范围内新建中小学教学楼145栋,总面积约50万平方米,并且为所有的小学教师办公室安装了空调等设备。此外,为满足区内适龄儿童入园需求,让更多农村儿童接受优质的学前教育,该区计划用5年时间在全区范围内建设80所村级公办幼儿园。这项工作于2011年启动,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村级公办幼儿园17所。2012年已开工建设22所。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相信,在区委区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在铜山教育人的不断努力下,在老百姓的大力支持下,铜山一定能在教育惠民的道路上走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王慕启说。

编辑:陈路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