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无锡南长区“万名和谐小使者”8年惠及十万学子

作者:南 教 发布时间:2015-10-22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前不久,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经验交流会在苏州举行。会上揭晓了第二届江苏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十大品牌”,无锡市南长区教育局报送的“万名和谐小使者在行动”榜上有名,成为无锡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单位。

自2005年开始,“万名和谐小使者在行动”已在南长区开展了8年。围绕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的原则,区教育局每年都认真拟定活动主题,现已进行了13场主题实践活动。如2005年,该区聚焦“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话题,开展“节约资源爱我家园”活动;2008年,以北京举办奥运会为契机,举办“万名和谐小使者”通讯活动;2011年,适值建党90周年,组织“三访、三颂、三评选”活动……一系列活动主题鲜明,生动有趣,既弘扬了主旋律,也激发了少年儿童的参与热情。

怎样使此项活动覆盖到更多的少年儿童?为此,南长区确立了“全面覆盖、全面联动、全面促进”的工作方针。“比如在开展‘晒晒我的节能小绝招’活动时,学生先是在班内交流,再在学校交流,最后在全区交流,鼓励每一个学生都参与到活动中来。”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以构建“大德育工作体系”为主旨,主张学校、家庭、社会互补互动,认识趋同,使活动内容比以往更加社会化、开放化、立体化。

怎样使活动不断出新,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8年时间里,南长区走出了一条“创新+特色”之路。东林小学积极开展“学东林名人,做当代主人”活动;通德桥小学结合三十多年来学雷锋的传统,“用雷锋精神建校育人”……各校在立足原有特色文化的基础上,不断丰富着思想道德建设的工作内涵。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南长教育人的不懈努力,“万名和谐小使者在行动”受到了少年儿童的欢迎,也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认可。自活动开展以来,已有十万余名学生因此受益。

编辑:陈路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