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南京高校大学生:真正“光盘”有点难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23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口味不合”不想吃,“分量太多”吃不完

教育部在今年8月下发的《关于做好2014年秋季开学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提出,要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努力建设节约型校园。如今,开学已经一个多月,南京市各高校的“光盘行动”情况如何?记者对此跟踪采访。

点了不少饭菜,没动几筷就走人

12日上午11点多,记者来到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刚下课的学生熙熙攘攘涌入食堂。半个多小时后,记者在该校餐具回收处看到,在工作人员收拾的50余个餐盘中,“光盘”的仅有19个,绝大多数都有剩饭剩菜。其中一个餐盘里有炒藕片、土豆炖肉和豆角这3道菜,每道菜都只吃了不到三分之一。

“像这样剩饭的每餐都能遇到,确实浪费。”食堂工作人员一边将剩饭剩菜倒进泔水桶,一边惋惜说。

记者随后在南京财经大学、南京邮电大学食堂采访发现,这里的“光盘”情况也不乐观,留有剩饭剩菜的学生约在一半以上。而在位于浦口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苑新食堂,记者看到一名学生点了一份青菜、半个卤蛋和一份烤鸭;就餐10分钟后,这名学生留下大半碗米饭、一半烤鸭和一点没动的青菜、卤蛋就离开了。

在位于江宁区的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记者与学生们聊天中得知,几乎每个学生都有过剩饭剩菜记录,四成学生表示有“动几筷子”就倒掉的经历。

“口味不合”、“分量太多”成剩饭剩菜主要理由

记者采访发现,“口味不合”是大学生们剩饭剩菜的主要理由之一,接受采访的八成学生都这么认为。

在南京师范大学食堂二楼一家拉面窗口,一名女生买了一碗牛肉拉面,她将碗里的肉挑光后,剩下大半碗面条就走人了。“不是我不想吃,面条做的太咸了,不好吃。”这名女生对记者解释说。

东南大学的曹同学表示,自己不能吃辣,每次点菜都会很小心,但如果一不小心点到了自己不喜欢的菜,只能倒掉。

除了“口味不合”,“分量太多”也是大学生剩饭剩菜主要理由,近九成女生这么认为。

记者注意到,一些女生餐盘中的菜吃完了,但米饭会剩下三分之一。“饭给得太多了,实在是吃不下。”南京财经大学的柯鑫同学说,像盖浇饭的米饭是盛好后定量供应的,一般男生都能吃完,但饭量小的女生就有些困难。

记者从一所高校的后勤管理部门了解到,“光盘行动”开展以来,学生剩饭剩菜情况有一定改观,但食堂每餐剩下的剩菜剩饭还能装满四五个高约1米的泔水桶,浪费现象依然存在。

大学生建议多管齐下,解浪费困局

记者在多所大学采访发现,高校内“光盘”标语遍布,以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第二食堂为例,记者粗略数了一下,食堂内至少有相关标语30多处。食堂中部的一根柱子上就贴有“‘光盘行动’进校园”、“光盘行动、浪费可耻”、“亲,今天你光盘了吗?”等3条标语。在其他几所高校,这样的标语在食堂里也随处可见。但在标语遍布的高校食堂,“光盘”并未成为多数大学生的习惯。

对此,多数学生认为,“光盘”标语仅起到提醒作用,要想“光盘”有效果,还得多管齐下。

“菜的分量都是固定的,如果学校能针对男女生食量的实际情况,设置大小份,或者推出半份菜,饭量比较小的女生可能就不会再有剩饭了。”不少大学生这样建议。

南京市文明办“文明餐桌”活动负责人也认为,除了张贴“光盘”标语,学校食堂也可通过给“光盘”学生奖励、合理设置饭菜分量等方式,进一步督促学生“光盘”。

编辑:周灵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