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苏州未来教室电子屏取代黑板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23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金阊实验小学的“未来教室”。 校方供图

教室里没有传统的粉笔、黑板;最常见的教科书、作业本和铅笔盒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人手一个PAD。14日,苏州市金阊实验小学正式启用新建成的“未来教室”,作为苏州市小学首个“未来教室”,该校五年级的四十余名同学跟随数学课指导老师,抢先在这间新建成的教室中“尝了鲜”。

黑板变电子屏课桌呈多边梯形

记者看到,这个“未来教室”的布局和平常课堂完全不同:课桌不是常规的长方形,而是变成了多边梯形。据学校“未来教室”项目核心老师之一张玲介绍说,用梯形课桌取代长方形课桌的原因是多边梯形的课桌更利于学生拼成圆桌讨论学习,从而方便同学们自由分组、进行合作学习,

在“未来教室”里,讲台前方的黑板也由两块巨大的电子液晶显示屏取代,老师依托STARC双板系统制作课件授课。教室四周还总共摆放了6块触摸式一体机。每个学生座位上一部平板电脑。除此之外,教室总共设有4台人影捕捉摄像机和10余台垂挂电话筒,可对整个教学过程进行录像或直播,“比如今后观摩公开课,听课老师们就不一定非要挤在某个教室里了。”据介绍,这样的一个教室,总共投资约100万元。

在这节数学课上,同学们只要在平板电脑上用手指点点做习题,多少人完成了,对错率多少,老师那里已经一目了然。

老师同学集体点赞但传统教学方式不会被颠覆

丁奕斐兴奋地走进了全新的“未来教室”上数学课,他告诉记者:“这样上课特别好玩,我们两节课一起上的,一个多小时不知不觉就过去了。”张玲老师介绍说:“这样上课收集教学资源也非常便捷,老师们可以根据影像资料进行交流与改进。”

金阊实小杨建英校长告诉记者,这个“未来教室”目前主要服务于语文、数学、英语三门学科的拓展教学任务,平均每班每月轮一次。记者了解到,在此教室中教授的内容并不完全依据教科书大纲,多是任课老师独立设计,采用“主题教学”形式,让学生掌握探究式学习的能力。

事实上从上学期开始,学校就启动了“微课中心”,这个月开始,学生和家长可以在学校网站上随时随地观看教学微视频。“现代多媒体科技只是手段,最主要的是给孩子一种全新的学习体验。”金阊实小校长杨建英这样说道。但杨建英也表示,传统教学方式不可能被彻底颠覆或取代,新课堂只是一种教研探索,“帮助孩子学得更好而已”。

-专家建议

教学方法也要相应改变

这样新颖的上课模式,也赢得了学生家长的认可。“孩子对此很新鲜,昨天上完体验课后回来兴奋地跟我说了好久,看来这样的上课方式能吸引学生认真听讲,并展开思考”。学生家长吴女士说。

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系副教授秦炜炜博士认为,IPad出来也有4年了,发展到现在技术也比较成熟,这样新颖的授课模式对传统教学方式来说是个很好的尝试,可以促进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这对老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学方法也要有相应的改变,可参照“翻转课堂”,“微课”等方式。鉴于目前国内对此没有成熟的专门课题研究,建议学校结合教育信息化理论和教学实际情况有一些跟进研究。

编辑:周灵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